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08 12:17:27 】 【 来源:资阳观察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2023年12月6日中国共产党资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2.png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2月6日在雁江举行。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2月6日在雁江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2人,候补市委委员9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行业专家列席会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或出资人(负责人)党员代表应邀列席会议。主题教育省委第十巡回督导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元方作了讲话。


3.png


  市委书记元方作了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元方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市委常委会关于2023年度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资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产城一体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元方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资同城化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三件大事”取得突破,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各级班子更加团结,各级干部政治站位更高、服务意识更强、工作作风更实,呈现经济回升向好、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


  全会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增强城乡经济联系,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强调,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四川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和处理城乡关系,立足资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区域性特点,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资阳提供坚实基础。


  全会指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以产城一体为突破口,坚持产城一体、以人为本、集约高效、以城带乡,构建特色鲜明质量优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主城、提升县城、培育中心镇、振兴乡村,走出一条川中丘陵地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到2025年,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中心城区核心引擎功能持续凸显,县城和中心镇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高,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明显进步,城镇化率稳步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到2027年,产业体系更加协同高效、经济循环更加畅通、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居民收入更加均衡;到2035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发展共同体基本形成。


  全会指出,要坚持产城融合,增强中心城区极核引领带动作用,强化县城集聚功能,提升中心镇承载能力,切实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力。要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动三次产业高效融合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要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提升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优化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县乡村治理数字化,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要强化城乡融合发展组织保障,强化县乡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压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责任,加强要素保障,强化考核激励,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把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推向深入。


  全会强调,抓好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分层分类抓好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以高效率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决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守正创新、艰苦创业,推动资阳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资阳新篇章!

编辑: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