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喜报!资阳论文获西部法治论坛一等奖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10-08 14:49:21 】 【 来源:资阳网

  近日,第十八届西部法治论坛在内蒙古召开。安岳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副主任张慧东撰写的论文《绿色治理:环境犯罪领域生态恢复性司法适用现状与进路优化——基于长江流域108份刑事判决文书样本的分析》荣获一等奖,成为四川省参加本届论坛唯一获得一等奖的文章。


3.png

现场照片


  据悉,西部法治论坛是中国法学会指导的七大区域法治论坛之一。论坛由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3个省级法学会共同主办。第十八届“西部法治论坛”由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承办,主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创新发展”。


  本届论坛共征集论文4035篇,经论坛组委会初评及中国法学会终评,共评选出120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13篇,二等奖35篇,三等奖72篇。其中,张慧东撰写的论文《绿色治理:环境犯罪领域生态恢复性司法适用现状与进路优化——基于长江流域108份刑事判决文书样本的分析》,以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目标为切入点,深入分析当前环境犯罪领域恢复性司法适用法律依据缺失、适用程序不明确、裁判文书表达模糊、执行监管能力不强等困境,对环境犯罪领域适用恢复性司法具有现实必要性、可行性及需求性进行剖析,从而探寻一条符合当前司法实践的路径。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审判工作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紧紧围绕法院工作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前瞻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系列优秀的调研成果,为实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安岳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荣誉,既是鼓励,也是持续前行的动力。资阳市法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拓创新,组织动员广大法律工作者为繁荣法学研究、推动法治资阳建设再创佳绩,为推动资阳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