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面推进数字法治政府,资阳挺进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梯队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2-01 18:16:10 】 【 来源:法治资阳

  编者按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资阳市委、市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作为重点工作任务。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创新实干、奋力攻坚,全力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展现新成效,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为充分发挥典型经验做法的示范引领作用,资阳市委依法治市办策划推出“以示范创建为契机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系列报道,集中展示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践成就和创新成果。


  近日,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等九大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资阳市凭借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丰硕成果荣获“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QQ图片20221201181536.png


  近年来,资阳正全面提升信息化在现代城市管理、便民利民服务、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助力数字法治政府提速增效,通过四“为”一体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快速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6年,资阳市委、市政府与华为公司携手共建资阳天府(华为)云计算中心,共同打造西南地区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基于“一城一云”理念,在政务服务、民生事业、企业智能升级等领域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发展的云服务,打造更具韧性和创新的城市数字平台。成立至今,资阳城市云已经承载了包括智慧治理中心、智能交通、健康资阳、天府市民云平台、河长制信息系统等60家部门、221个业务系统,筑牢智慧城市建设的坚实“云底座”,实现全市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和互联互通,释放数据资源价值,为数字政府建设再添新动能。


  在夯实网络安全基础设施、提升云网平台支撑能力方面,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建设“政务云网”安全运营中心,建立7x24小时的信息安全监控运营机制,为政务云上200余个业务系统统一提供等保三级安全服务,从感知、分析、决策、响应四个维度对安全处置水平进行提档升级,织密“政务云网”安全防御体系,保障“云网”业务顺畅运行。


  近一年以来,“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资阳大地涌动、激荡。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技术支撑,为市民提供交通出行、教育考试、证件办理、公积金社保查询等各类便民服务,构建一个真正的全天候不打烊、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数据的融合推动了政府治理流程再造,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在“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的治理模式下,资阳的城市治理更趋智慧化和人性化。


  今年10月,资阳市“最多跑一次”工作综合排名全省第8位。据了解,资阳的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提升至97.12%,即办率提升至75.58%,材料减免率提升至52.03%,时限缩短率提升至91.99%。全市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能力显著增强,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城市府际之间的数据协同也进一步推动了都市圈区域的一体化进程。作为全省唯一一座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资阳积极打好区位优势,成资同城化成势见效“双城记”蓝图渐成现实。


  目前,资阳已与重庆渝中、云南普洱等6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11项“川渝通办”事项在川渝互通;联合成德眉印发三批“同城化无差别”事项清单,166个事项在四市无差别办理;掌上公共服务平台“资阳市民云”上线挂号就医、婚姻登记等成德眉资同城化服务23项,累计注册用户超45万,服务群众超2500万人次。在这些亮眼的成绩背后,云计算的功劳功不可没。在华为云的技术支撑下,通过不断促进信息化与民生领域应用的深度融合,打造多场景的便民服务,让群众高效办、指尖办、就地办,实现公共服务跨省办理,积极推进成资同城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


  作为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随着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战略位势不断提升,资阳的发展潜力正在加快释放。未来,在资阳城市发展蓝图的指引下,将在政务服务、民生事业、企业智能升级等领域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发展的云服务,打造更具韧性和创新的城市数字平台,加速资阳向更融合、更高效、更便捷的智慧法治政府迈进。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