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行动部署 | 挂图作战,压茬推进!雁江检察全面推进政治轮训工作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2-01 09:34:0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扎实推动“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走深走实,切实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不断锤炼队伍担当品质,强化干警政治意识,锻造政治品格,提升政治素养,筑牢干警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思想基础,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雁江区人民检察院在开篇布局上下真功、求实效,扎实开展政治轮训,全面筑牢队伍思想根基。


1669858213679.png

  干警测评《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四川省《实施细则》


  科学谋划理清总体思路,画好政治轮训“战略图”


  确定基本原则。结合当前区检察院队伍和检察工作实际,以四项原则为支撑,即:始终以党的思想理论为指引、以党建统领为关键、以党组领导部署为抓手,全方位体现“党的领导”原则;全程贯穿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价值导向的“正确导向”原则;充分发挥院党组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切实为广大干警树起标杆、当好榜样的“模范引领”原则;科学谋划2022年度政治轮训与各项检察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统筹推进”原则。


  明确总体思路。围绕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按照“党建统领,教育先行,逐项落实”的总体思路开展全员政治轮训。确定“贯穿一条主线(即:确保检察队伍对党绝对忠诚),学习四个专题(即: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检察官职业教育),融入专项活动”的基本思路,采取集中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轮训。


  细化推进方案。着眼把效果突出与工作学习两不误相结合,出台了《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政治轮训实施方案》,采取集体学习座谈、视频观看、应知应会测评、观摩庭审、检察模范故事分享等等形式多样的政治轮训方式,在总方案下制定集中学习具体计划、下发工作推进提示单,着眼把统筹推进与精细操作相结合,从而把实施方案“规划图”转化效果显著的“成效图”。


1669858198816.png

  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


  深耕细作抓好轮训落实,做好政治轮训“施工图”


  把政治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常态化有针对性的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四川省《实施细则》学习贯彻。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用红色精神洗涤精神杂质,坚定理想信念。


  把集中学习往实里抓。一是制定方案有序学。院政治部研究制定了政治轮训方案,配套相应的学习教育计划,明确规定了学习篇目、参加人员、具体时间、责任部门等,并印发相关学习资料汇编,确保学习教育有序推进。二是设定专题有力学。设置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检察官职业教育”四个学习专题,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强化固本培元、增强政治自觉。三是明确要求有效学。要求全员参与,因工作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安排补课,实现参与率100%;在成果体现上,要求次次有记录、人人有笔记。目前,集中政治轮训任务已基本完成。


1669858183221.png

  各部门组织专题学习教育


  把警示教育往紧里跟。学习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检察干警离职从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等铁规禁令,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党纪党规。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学习《忏悔录XI》100余人次、开展职务犯罪庭审观摩攥写心得体会15人次,始终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系统受到处理的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全体干警队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把职业修养往实上靠。学习参加党的二十大检察机关代表苏凤琴、施净岚、章春燕、刘亮等模范,教育干警要自觉践行《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延伸法治服务保障链条,从严把握“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始终身体力行为民服务,依法打击涉企经济犯罪,积极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环境,助力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高质量发展。


    (雁江区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