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抓癞疙宝?资阳四人受罚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09-19 17:09:37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在过去没有电脑、手机的童年,在房前屋后、田边地头抓“癞疙宝”耍,是很多人小时候的一项重要“功课”,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癞疙宝”是受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抓了要犯法。


  最近,资阳这四名被告人就有了亲身的感受!


  近日,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公益诉讼起诉人资阳市人民检察院诉被告人王某、姚某等四人生态破坏责任纠纷一案。


  该案源于被告人王某、姚某等四人在乐至县境内共同非法猎捕、销售野生中华蟾蜍,该行为造成当地野生蟾蜍数量下降,生态平衡被打破,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案件回顾


  2021年5月,被告人王某1、王某2、王某3在未办理狩猎证的情况下,在乐至县孔雀乡、回澜镇等地非法捕猎中华蟾蜍984只,销售后牟利3670元。姚某从王某2处收购中华蟾蜍217只,销售后得赃款人民币1000元。


  被告人王某1、王某2、王某3犯非法狩猎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八个月;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一年十个月;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八个月。


  被告人姚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公益诉讼起诉人资阳市人民检察院请求判令四人共同承担生态损害赔偿金,并就其破坏生态行为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合议庭受理案件后,发现四被告思想存在“逮瘌蛤蟆是小事”的误区,遂对四被告进行环境保护法律教育。


  通过普法教育,四被告认识到中华蟾蜍是捕食害虫的农业卫士,是生态链中重要环节,对自己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表示真诚认罪悔罪。后四被告与资阳市人民检察院达成调解协议,用购买、放生中华蟾蜍方式修复生态环境,并就其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该案审理过程中,合议庭注意到目前司法实践中针对环境修复标准尚不明晰,故在该案中探索确立修复生态“三原则”:


  物种同一 存活率高 自然平衡


  01


  物种同一性原则,即不能因放生而购买、引入与原物种、原生态相克的物种,造成生态二次破坏。


  02


  保证因修复生态而放生的动物存活率高原则,即因涉案用于修复生态而放生的蟾蜍品种系购买的人工养殖品种,其在野外环境的生存能力不及野生物种,极易发生因栖息环境改变而大面积死亡情况,不能简单地以刑事案件中猎捕的蟾蜍数量为基础进行等量补偿,故涉案协议在生态环境承载量基础上确定放生2170只中华蟾蜍达到修复环境的目的。


  03


  平衡原则,即用于修复生态而放生的动物,其修复能力应当达到生态被破坏前的水平。本案办理中考虑到不同年龄段蟾蜍捕食虫蝇能力存在差异,涉案协议确定了放生的中华蟾蜍的数量(2170只)、大小(须幼苗)、重量(达2-3两/只),确保达到原被猎捕的中华蟾蜍捕食、消灭虫蝇的量。


  小资提醒


  癞蛤蟆,学名蟾蜍,属于“三有”野生保护动物,是严禁捕捉的。对于“三有动物”,我国刑法及相关法律规定,私自捕捉20只(条)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条)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


  除了癞蛤蟆外,常见的麻雀、青蛙、蛇、黄鼠狼、刺猬都是“三有”动物,受《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法》保护。所以,大家一定要管住自己,不要乱抓动物呱!


  (李雪 吴霜雪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