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为民服务 >
为民办实事 | 雁江政法:联系群众更紧密 便民服务暖民心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2-01 09:38:1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深入推进“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更好更快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雁江区政法系统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理顺“为民”清单,立足政法为民职能,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升温度、见深度、显力度。


01.png


  立足法院职能优化司法服务。构建“一镇(街道)一法官”工作机制,组建“向阳花”法官工作室,着力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杨红军品牌调解室,截至目前,已办理诉前调解案件310件。推行“云”立案、“云”调解、“云”庭审,截至10月底,“云”立案成功3520件,“云”调解矛盾纠纷1207起,“云上”开庭1096次,以便民利民的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让广大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更足。


02.png


  立足检察职能保障群众生活安全。落实跨区域饮用水源保护举措,与简阳市院会签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协作机制,督促处置秸秆点源污染、非法垂钓、垃圾倾倒等问题14个;邀请成都市院、重庆市璧山区院参与并提供技术支持,发现并固定证据7份;向简阳市院移送公益诉讼线索4条。坚守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起诉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8件11人,提起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8件10人,判决损害赔偿金22万余元,收缴损害赔偿金22万余元,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03.png


  立足公安职能优化户政便民举措。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行户籍业务网上办理,群众可足不出户办理。健全便民服务制度,推出“九个办”便民举措,创新推出“延时服务”加班办理、“绿色通道”主动服务、“管家式”服务和“一站式办结”便民机制。开通全国范围户口迁移、户籍类证明出具、川渝黔藏新生儿入户等“跨省通办”。截至目前,共办理“跨省通办”217人次,通过“微户政”咨询户政业务428件,预审业务380件,为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上门办证36件,延时服务加班为高考学子办理身份证41件,受理川内“一站式”迁移办结业务217笔,以务实管用的便民举措加热“民生温度”。


04.png


  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优化法律服务。将公共法律服务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出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雁晓法”,开通“雁晓法管家”微信服务端,畅通网上通道,为群众提供24小时在线、专业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组建“雁晓法”专业宣传队伍和法治讲师团,搭建宣传点22处,设置咨询台7个,通过部门“点单”、司法局“派单”、讲师“接单”的方式,提供“订单式”和“组团式”法律服务,零距离解答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打造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为、行政复议等为一体的“雁晓法”新宣传平台,推送各类法治信息376条,实现普法有方、宣传有力。


   (雁江区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