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审判天地 >
经验做法丨雁江法院:抓好“三个一”强化“四类案件”监督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2-05 16:43:32 】 【 来源:雁江区人民法院

  为不断推进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派驻监督职责,雁江区人民法院联动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创新举措,融入法院审判执行中心、嵌入具体案件廉政核心,靠前监督,持续筑牢法院干警党风廉政防腐拒变思想防线,为预防和减少违法违纪提供坚强的政治监督保障。


f0e2cd8ae4d04c8486cf763eea9f41ed_tplv-obj.jpg


  一季度一回访,强化监督力度


  将“四类案件”纳入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紧密围绕上诉、申诉申请再审、发回重审、改判、再审、信访反映的案件,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区法院机关纪委、督察室、审判管理办公室按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形成“廉政+业务”的监督新模式。每季度对已纳入“四类案件”监管的案件全覆盖100%抽取;没有纳入“四类案件”监管的案件,随机抽取20%-30%(根据案件体量动态调整),进行监督。让法院干警感受到纪检监察在身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在关注。


  一案件一监督,强化监督覆盖


  对抽选出的案件进行集中监督和常态监督,采用联动监督、定点监督、案件回访、实地走访、跟踪监督等方式逐案回访。重点围绕廉政风险范围,对法院干警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司法廉洁和司法作风情况开展监督,分类建立案件监督档案。2022年1-3季度,在涉及上诉、申诉申请再审、发挥重审、改判、再审、信访反映的873件案件中,抽取的196件案件(民事76%、刑事11%、执行13、行政1%)进行监督,向诉讼参与人开展了541人次的廉政回访,案件回访率达到23%。


  一结果一运用,强化监督质效


  依据“四类案件”监督回访结果,逐一研判廉政回访情况。不属纪检监察受案范围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责成区法院督察室查核情况,及时向当事人反馈和释法明理;司法作风等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区法院机关纪委、督察室核查情况,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谈话提醒;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送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对查实的违纪违法行为予以通报曝光,并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警给予澄清事实,维护干警正当权益;将廉政回访结果归入法院干警个人廉政档案,作为提拔任用、评先选优、晋级晋档的重要参考。廉政回访开展以来,未收到反映法院工作人员有违反廉政和审判纪律的问题。


  下一步,派驻区法院纪检监察将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突出专项监督,以高质量监督执纪防控廉政风险,助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营造区法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雁江区人民法院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