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行政 >
雁江区打造“互联网+”模式 开创法律援助“掌”上新局面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22 11:39:18 】 【 来源:雁江区司法局

  “没想到让我一次都没跑路,这么快就把工地拖欠我的工资解决了,非常谢谢我们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今年7月21日,家住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高石村的村民王某兴激动地打来电话说。原来,雁江区某建筑工地拖欠王某兴2个月0.8万元的工资,王某兴多次追讨无果,无奈之下,恰逢“法治雁江”微信公众号“法律援助”线上申请开设专栏,在村干部的引导下,王某兴通过“法治雁江”微信公众申请了法律援助,区法律援助中心线上受理了他的法律援助申请,经过审查,于当日作出了《给予法律援助决定书》,并指派律师事务所进行办理,最终在工作人员、律师的共同努力下,经由雁江区人民法院调解,建筑工地同意一次性支付拖欠王某兴的0.8万元工资,依法维护了王某兴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这是雁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掌”上法律援助,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法律援助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资阳市雁江区司法局积极探索推行“互联网+法律援助”,创新推出“雁晓法”品牌,突破地域限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逐步实现从“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自2023年5月上线以来,平台已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196件,受理法律援助申请26件,占5月以来受理案件的56.5%,群众满意率100%,便民利民服务取得初步效果,法律援助“掌”上新局面初步呈现。


  “掌”上服务“不停业”,法律援助“指尖化”。在“法治雁江”微信公众号“雁晓法”板块上创新开设线上法律援助服务专栏,吸纳13家律师事务所和58名律师入驻提供法律服务;明确申请流程、援助范围、申请条件及申请材料准备,实现法律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当事人只需关注公众号,即可实现多栏目进入申请界面,实现一键申请援助。


   “掌”上受理“不空档”,案件办理“零接触”。畅通网上法律服务大厅渠道,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一键申请服务,明确专人负责网上受理、网上审查、网上指派。对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事项,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当事人,做到法律援助案件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当天反馈,实现法律援助申请从“现场”到“线上”的转变;开通农民工维权、老弱残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实现法律援助“零等待”;对不符合法律援助事项,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短信提示、平台反馈等形式及时告知当事人不予受理的原因、事由、依据,并引导和提供其它解决途径,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掌”上流程“不滞后”,法援线下“零距离”。制作4类法治宣传单,即“法治雁江”宣传使用说明、律师实时为你服务、法律援助一键申请、享受尽在掌上的法律服务,分发到镇、村、社,为需要法律援助特别是留守老人等不会网上办理的特殊群体提供面对面指导,让触角延伸到每一位群众;辖区内18个司法所工作人员,逢场天到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坐班,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同时,主动向申请法律援助的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并提供网上办理指导,切实做到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持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效。


  下一步,雁江区司法局将持续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增强“法治雁江”微信公众号功能开发力度,在拓展载体、版块联动、优化程序上强着力,实现法律援助“不断档”、为民服务“不打烊”;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宣传,依托“法治雁江”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充分利用镇村社各类活动及坝坝会等平台,提升辖区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度,增强法律援助在线宣传的效果和覆盖面。


编辑: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