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行政 >
资阳:雁江司法局开展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试点工作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01 14:41:21 】 【 来源:雁江区司法局

  近日,记者从资阳市雁江区司法局获悉,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4月以来,该局狠抓“1234”工作方法,精心谋划、压茬推进,联动市级部门切实开展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1.png

▲对接市市场监管局研究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试点工作


  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凝聚统一思想共识。一方面,雁江区司法局赓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有序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三个市级部门10余次,统一思想、勠力同心,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牢牢把握两大导向,理顺实施方向关键。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于负责的公共卫生事件、环境安全、市场监管领域事故三大领域的审查要点,雁江区司法局主动通过会议指导、学习交流等方式加强与各领域相应主管部门的沟通探讨,并且结合本地区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条线掌握的情况,梳理出针对性、指向性问题,保证了审查要点编制有的放矢、突出重点。二是坚持效果导向。直面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行政痛点,注重将此次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作为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持续规范行政机关行政权力事项,不断提升执法机关执法水平,不断筑牢行政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防火墙”,切实将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转化为合法性审查业务全面提升的实际效果。


  优化整合三支队伍,破解攻坚试点难题。切实抓好人员力量统筹协调,整合建立主管部门、审查专班、法律顾问三支队伍。一是由市级主管部门根据本领域的法定要求和工作实际起草初稿,组织专家力量论证研究,并征求省级主管部门和管理服务对象意见建议。二是抽调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应诉、行政执法监督以及区政府办骨干力量8人组建审查专班,负责征求区级相应主管部门意见建议和审核修改。三是积极选贤引智,聘任了四川致高、四川明之鉴等4家实践经验丰富的综合性大型律师事务所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全程为此次审查要点指南编制做好专业指导和提供实操服务,进一步确保审查要点指南编制的科学性、合法性。


  坚持狠抓四大要点,注重指南使用实效。在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过程中,聚焦审查要点的关键和核心内容,一是注重决策目的。审查决策事项是否符合党和国家政策要求,是否符合人民群众期待,是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二是注重决策主体及权限。判断决策主体是否适格,依法是否具有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的权限。三是注重决策内容。判断决策内容是否违反上位法的立法原意,与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有无抵触或消极规避。四是注重决策程序。审查作出行政决策时所采用的方式,遵循的时间、步骤和顺序,同时还要对对决策制定程序开展程序性和实体性双重审查。


  (刘波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