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行政 >
资阳市司法局开展行政复议案卷评查暨专题业务培训会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07-21 09:32:51 】 【 来源:法治资阳

6.png


  为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人员业务素养,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质效,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市行政复议案卷评查暨专题业务培训会。会议由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田华主持,市、县(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与应诉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


  会上,田华同志对各地前期开展的行政复议案卷自评自查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就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对本次案卷评查暨专题业务培训作动员讲话。她指出,扎实做好行政复议案卷评查是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质效最有效、最直接的抓手,是检验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的重要标尺。通过案卷评查,进一步检视改进、巩固提升,推动“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围绕中心大局护航法治营商环境向优发展。


  本次行政复议案卷评查采取地区交叉评查方式,从各县(区)行政复议机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评查小组,对照《四川省行政复议案件评查标准(试行)》,从案件申请、受理、审查、文书送达、案卷归档五个环节,对2020—2022年各地办结的涉及土地征收、房屋征补、市场监管、社会保障、治安管理等领域的25件行政复议案卷逐项评查打分,就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并以书面形式向办案单位进行了反馈。从评查情况来看,各地参评案卷基本做到了事实认定清楚、主要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合规、结果公平公正。


  案卷评查结束后,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治安行政处罚案件审理思路”专题业务培训。结合治安管理领域行政复议案例,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执法程序、自由裁量等方面深入剖析其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提出重点难题破解路径。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对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质效提出了意见建议。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以此次案卷评查暨专题业务培训为契机,严格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意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结果运用,准确把握行政复议工作的新态势、新要求,不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通过行政复议监督手段有效促进行政主体依法行政和提升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