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行政 >
市司法局:召开《资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座谈会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07-17 09:14:22 】 【 来源:法治资阳

4.png


  为了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提高资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工作的科学性、民主性、可执行性,7月13日,《资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高新区司法分局狮子山司法所召开。座谈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唐贤勇主持,市政协社法委、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共30余人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起草单位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介绍了办法草案的起草情况,就制定办法的必要性、起草过程、框架和特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各部门与会同志围绕草案文本、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其他地区先进经验以及热点问题积极踊跃发言;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资阳环境科技职业学院、雁江镇人民政府就相关名词概念、推广使用环保包装、生活垃圾处置方式、学校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市政协社法委就此次立法活动的重要意义、立法要求、技术要点等进行了指导。会上,总共收集意见建议36条,为修改完善草案提供了重要支撑。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唐贤勇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一要深刻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工作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有助于人民群众文明习惯养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项民生工作,我们要以法治化的方式不断促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更加精细化、科学化。二要加强制度设计。全面总结前期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围绕设施建设、宣传教育、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重点环节加强制度设计。三要严格遵循立法程序和立法技术要求。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咨询专家作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借智借力,集思广益,进一步修改完善草案,确保规章同上位法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