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行政 >
资阳市雁江区司法局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大会作交流发言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07-12 10:17:23 】 【 来源:资阳市雁江区司法局

  7月7日,四川省司法厅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视频调度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成都大运会安保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资阳市雁江区司法局在本次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14.png

 

  今年以来,雁江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队伍、机制保障,着力提升人民调解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推动实现矛盾纠纷靶向治理、高效化解。

 

15.png

 

  “三聚焦”织密调解网,夯实工作基础。一是聚焦组织建设立体化。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纵向涵盖332个镇(街)、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横向组建交通、医疗、保险、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等12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调解网络。二是聚焦规范建设长效化。不断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阵地,坚决整顿“失能”调解组织和“挂名”调解员,共清理“零案件”调解组织1个、“零案件”调解员80人。三是聚焦部门联调联动。积极推进“调解+”模式,会同法院、公安、工会、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新增设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5个,努力构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调联动的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三着力”聚调解合力,强化队伍管理。一是着力人民调解员队伍发展。各调委会按照“321”标准配备专职调解员,全区现有人民调解员1666人。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人民调解“评星定级”活动。二是着力人民调解员培训。采取各种方式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化解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调解员培训32次,参训人员达1867人次。三是着力调解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入推进律师参与调解试点工作,吸纳35名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退休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不断充实壮大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

 

  “三机制”提调解质效,注重源头治理。一是突出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思路,关口前置,实现纠纷事先“预警”、提前“吹哨”。专门针对成都大运会对全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及时处置或预警,全区各级各类人民调委会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376次,排查出矛盾纠纷315件,未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及时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民转刑”案件,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二是建立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各级调委会每月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汇总梳理后形成矛盾纠纷信息分析报告向党委政府报告。整合资源,进行多元化解,确保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三是完善调解经费保障机制。将人民调解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对人民调解员实行“以案定补”制度,有力地保障了人民调解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