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行政 >
雁江:“三举措”攻坚纠纷化解 务实推进便民利民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07 17:35:3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加强诉源治理,促进矛盾多元化解,今年以来,雁江区法院通过引入诉讼风险评估系统、推出“一镇(街道)一法官”工作机制,组建“杨红军”调解工作室等多项措施着力攻坚纠纷化解,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解决“案多”难题,案件增幅得到缓解,2022年10月以来,新收案件1096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91%,矛盾纠纷化解初显成效。


  引入自助智能风险评估——诉讼风险早预知,将纠纷分流在端口


20.png


  为让当事人更加清晰明白自身诉讼案件的风险点,理性选择诉讼途径解决纠纷,维护自身权益。今年9月,雁江区法院创新举措采取“诉讼引导+风险评估”的运行方式,引进诉讼风险评估系统,进一步优化司法服务功能,实现人员“导诉”与“智能化咨询”相结合的诉讼服务新模式。针对民间借贷纠纷、信用卡纠纷、离婚纠纷等在内的十五种基层法院最常见的诉讼纠纷类型,通过对当事人案情的采集,系统自动判别案件的诉讼风险,并形成评估报告,让当事人更加直观地了解自己案件的诉讼风险。目前已有300余人次使用该系统进行风险评估,体验免费的法律咨询,极大地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司法资源。


  推出“一镇(街道)一法官”——法官下沉一线,将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21.png


  今年8月以来,在全院选派22名员额法官定点联系全区17个镇政府、5个街道办事处,在各镇街设“向阳花”法官工作室,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开展法治宣传、法治培训。法官公布联系电话,与镇村干部组建工作微信群加强联系沟通,多次就乡镇相关行政事务、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提供司法意见建议,就人民调解员调解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法律知识支持。活动开展以来,法官先后5次深入乡镇、街道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员法律业务培训,惠及群众100余人次。深入镇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调解20余次,有效促进当事人依法维权,及时化解了群众积怨,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推动了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挂牌“杨红军”调解工作室——擦亮品牌调解,将纠纷化解于诉前


23.png


  雁江区法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解纷途径,充分挖掘解纷力量,创新“专业法官+诉调对接调解委员会”的解纷模式,选派工作经验丰富、办案能力强的资深法官,成立“杨红军”调解工作室,为诉讼当事人提供司法服务,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并指导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今年9月,雁江区法院挂牌“杨红军”调解工作室,由1名法官、1名书记员和6名人民调解员组成。“杨红军”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在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前,先行参与案件调解,截止目前,参与调解案件237件,调解成功52件,司法确认19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形成诉源治理的无缝衔接诉调对接机制,极大减轻群众诉累,让调解工作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直以来,雁江区法院着力攻坚矛盾纠纷化解,尽最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雁江区法院将持续抓好“三举措”的落实,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认同感和获得感。


  (刘代华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