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奇怪,两派出所收到同样锦旗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24 15:36: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月22日,记者从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获悉,李先生为了一件事,连跑了该局两个派出所,给值班民警连送了两面内容一模一样锦旗。究竟是怎样一回事呢?


7.png

▲李先生给丰裕派出所赠送锦旗


8.png

▲李先生给迎接派出所赠送锦旗


  原来,丰裕、迎接是两个相邻的辖区派出所,在1月4日21时许,两个派出所值班民警在接近4度的气温中,因为李先生的报警在通宵忙活同一件事——帮他找年逾八旬的父亲。


  当天上午,李先生的父亲李大爷去赶场后一直未归,其家人找到深夜也没有结果。由于老人岁数大了,耳朵听不清,性子也急,给他打通电话,死活就一句“我走错路了,明天回来”,紧接着就挂断电话。


  反复多次后,家人无奈又担心地和村干部一起报了警。


  听了李先生的介绍后,民警倒抽了一口凉气,原来老人身体不好,最近还有点感冒,就怕在接近零度的低温下,因迷路后发生意外而导致肺部感染。于是,丰裕派出所立即组织全所民警开始找人。


  但始终没有在天网监控中查到他的准确行踪。这种情况下,民警又在每个村社的微信群中,发布照片,请家乡父老一起寻找。


  终于,有村民声称看到他往丰裕镇护耳村方向去了。


  由于护耳沟村是一个大村,有12个社,方圆5、6公里,而且与半月山大佛、冬冬山村、集合村,甚至和迎接镇等地相邻。


9.png

▲民警夜晚寻人


  阡陌相通,情况复杂,且万一本已经有些感冒的老人在夜间迷路摔伤后,很容易引发因低温冻伤而肺部感染的极端情况,因此,丰裕派出所民警在多方寻找无果、且得知他可能向迎接镇焦白村徒步行进后,不得不和迎接派出所联系,请他们加派警力寻找。


  生命至上,当晚两个派出所约30名民辅警放下手头工作,开展了通宵的寻找。但因为小路太多,始终没有结果。


  凌晨2点,农村夜间的野外已经打上了“白头霜”,气温越来越低。焦急的民警想到一个办法,虽然明知老人会重复一句“我走错路了,明天回来”就挂断电话,但至少能判断他这一刻人是安全的,而且,每半个小时打一次,老人至少不会因太困而睡着,至少能避免野外席地而睡的过程中被冻伤、冻感冒。


  这样,每半个小时一通的电话打了11个,民警也找了5个半小时。终于在丰裕镇护耳沟水泥厂背后,一家“废弃多年”的农村老宅里找到了老人。


  原来,老人迷路后,被野外的“霜风”冻得不行,进到了小路边一户荒废的民居里住了一晚,因为耳背也没有听到大家的呼叫声。最后在清晨排查到此处时才被发现。所幸,老人身体并没有大碍,只是被轻微冻伤。看到父亲没有大问题,家属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并将老人送到了医院检查。


  1月22日,老人身体调养好后,李大爷的儿子终于放下心事,制作了两面写有“热情服务寻回亲人”字样的锦旗,分别送到丰裕、迎接派出所,以表达他们全家对资阳雁江公安民警爱岗敬业的感激之情。


  (刘云涛 吴薪莹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