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男子驾车违法调头逆行助警方抓获小偷 交警告知:免罚!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10-17 10:03:11 】 【 来源:平安资阳

  在街头见警方追一名男子,驾车经过的他毫不犹豫“挡”了一下被追男子,未拦下来后又载上辅警违法调头和逆行追了上去,最终协助警方将嫌疑人上铐。随后,他悄然离去……几天前,这一幕发生在四川资阳城区,警方当时正追捕一名涉嫌偷盗手机的男子。10月12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民警找到热心车主,对其勇于相助警方的行为,送上鲜花表示感谢。考虑其此次交通违法行为可能被罚,民警还请来交警告知他:“不予处罚。”


  协助警方抓人,他逆行违法调头,出手助民警为嫌疑人上铐


  10月6日8时20分许,资阳城区皇龙新城一门市内,老板上厕所后发现自己放柜台上的手机不翼而飞,随即报警。雁江公安分局三贤祠派出所民警到场调取监控发现,一名戴眼镜的年轻男子趁老板上厕所时,大摇大摆走进店铺,迅速拿走柜台上的手机,全程不到50秒。


  分析认为嫌疑人会很快销赃变现后,民警随即重点排查城区手机店铺,不到一小时便在某二手手机店监控画面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原来,嫌疑人得手后,在9时许便以1600元的价格变卖了偷来的手机。扣押涉案手机后,民警继续查找涉案男子。10时许,三贤祠派出所教导员彭俊和辅警罗碧英在雁江七小附近发现嫌疑人。就在民警呼叫增援,并准备上前盘查时,嫌疑人撒腿就跑,试图穿越车流逃脱。紧急关头,彭俊和罗碧英追了上去。监控视频显示,民警追捕时,一辆正常行驶的白色小车猛地一晃头,将窜至公路上的嫌疑人逼得绕了一大圈,这让民警拉近了距离。但男子随后一拐冲进对向车道,继续逃跑。此时,彭俊继续追了上去,此前试图从另一侧包抄的罗碧英被落得更远了。白色小车车门打开,罗碧英上了车。“他告诉我,可以搭他的车,从前面追过去。”罗碧英说。随后,白色小车在路口调头逆行一小段,并转入对向车道,朝嫌疑人逃跑方向追去。


4.png

▲白色小车车主载着辅警驾车(红圈内)逆行,去追嫌疑人


  另一头,彭俊发力狂奔,在白色小车调头路口百米外的拐弯处追上了嫌疑人,并试图将其制服。但嫌疑人“一身腱子肉”,反抗激烈,彭俊多次试图将其压倒、上铐,都被挣脱。所幸,白色小车车主和辅警及时赶到,3人合力将嫌疑人上铐制服。此时,距案发不到两个小时。


5.png

▲白色小车车主协助警方控制嫌疑人


  担心热心车主被罚,民警找到他致谢,并请来交警告知:免罚


  嫌疑人被制服后,白色小车车主一声不吭地离开了现场。


  经查,20多岁的嫌疑人杨某是四川乐山人,曾因盗窃数次入狱。据其交代,他此次从乐山流窜到资阳后,徘徊了几天,直到路过皇龙新城某商铺见店内大厅无人,便进店偷走了桌上的手机。目前,杨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群众给了我们很大帮助,非常感谢这位热心市民。”事后,警方复盘抓捕过程,发现热心车主在帮助警方追击、包抄嫌疑人过程中,存在逆行、违法调头等交通违法行为,很可能会被交警部门扣分、罚款。彭俊说,无论从感谢热心市民勇于出手相助,还是依法向交警部门申请不予处罚的角度出发,警方都想找到热心车主。随后,民警多方努力,找到了白色小车车主罗翔。10月12日下午,彭俊送上鲜花,向罗翔勇于出手相助表示感谢。同时,他还请来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教导员徐刚,徐刚告知罗翔,对于其因勇于相助警方产生的交通违法记录不予处罚。


6.png

▲民警为罗翔(右一)送上鲜花致谢,还请来交警告知其此次交通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经了解,罗翔在资阳从事建筑行业。“我当时看到警察在追人,就开车去挡了一下,但没把被追的男子拦下来。至于扣分的事情没想太多,既然自己遇到了,就是只想帮警察把人抓到。”罗翔告诉民警。为热心市民罗翔点赞!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