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开学了,我的同桌去哪儿了?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11 09:41:07 】 【 来源:资阳高新公安

  暑期档热播电影《孤注一掷》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看,“你和骗子之间只有一根网线的距离”而这根“网线”,很有可能是你同学或者朋友牵的。


  新型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来了,不法分子已经将目标瞄准了在校大学生等年轻群体。两部手机一根线,轻松就能挣大钱,不用说话,保持两部手机畅通,就能日赚千元......小伙伴们,当听到诸如此类的口号,你心动了吗?


  如果你选择“心动+行动”,那可就摊上大事了。这不就有人用这样的方式,协助诈骗团伙作案数起。


  本地案例:


  资阳一男子正是利用此种方式帮助境外诈骗分子实施诈骗,而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其日赚千元的美梦就此破灭。


  2023年7月中旬,李某某在好友刘某那里找到一条“来钱很快”的门路,操作简单,用电话线接通设备即可;待遇优厚,工资每天600元……面对“高薪”诱惑,李某某作出了“心动选择”,殊不知他走上的是不归路。


  8月7日,资阳市反诈中心巡查发现有人利用“手机口”业务帮助境外电诈团伙频繁拨打诈骗电话,狮子山派出所根据指令在资阳市雁江区某酒店房间内将正在通过“手机口”业务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帮助的人员李某某(男,20岁,某学校大专学生)现场抓获。


5.png


6.png


  什么是“手机口”诈骗


  将两部手机通过数据线连接,通讯过程中打开扬声器与境外通讯软件通过语音中转,实现境外诈骗分子与境内受害者直联,成功掩饰诈骗电话归属地使受害人放松警惕,从而实施诈骗。


  此案中正是 “手机口”模式的新型帮信案件,仅需2部手机就可以帮助通讯设备将境外电话号码转化显示为国内甚至受害人所在地号码,诈骗分子聘用国内兼职人员在境内作为“中转站”,通过“手机口”模式成功掩饰诈骗电话归属地,从而实施诈骗。


7.png


  当前,部分在校学生或涉事未深的年轻人,由于社会阅历不足、法制观念淡薄,已成为非法买卖“两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重要群体之一。


  警方提醒


  开学季即将来临,警蜀在此呼吁广大群众,特别是在校学生,要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等,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一定牢记“三不”原则:“不出租、不出借、不出售”,切勿贪图蝇头小利被“高薪”噱头蒙骗沦为犯罪团伙的“帮凶”。愿各位同学远离诈骗不做“孤注一掷”的筹码。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