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警界专栏 >
李伟:创新赋能 致力打造“两队一室”改革的“资阳样板”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08 15:17:29 】 【 来源:平安资阳 

  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资溪派出所位于雁江老城腹地,倚明代万仞宫墙而建,至今已有73年建制史。多年来,城市更新的脚步不断加快,容颜日新月异,但它一直坚守于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资溪派出所既是城市变迁的见证者,也是辖区居民的守护者。 


  当前,派出所辖区面积4平方公里,实有人口5.8万余人,小区265个,商业店铺4000余家,既有人潮涌动的现代化商业综合体,又有烟火气十足的老街区,传统与现代的交融,对辖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及警务工作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2022年3月,资溪派出所在资阳市率先试点“两队一室”(即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所谓试点,便意味本地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需摸着石头过河:


  “两队一室”如何运行?如何激发警力“活水”?不同警种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


  2021年12月,李伟同志被任命为资溪派出所所长。作为一名曾在刑侦、经侦、派出所等多警种、多岗位历练都有过出色表现、荣誉加身的警察,他迅速完成角色转变,立足“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以“两队一室”创新警务为主旨,试水改革激发基层派出所活力。履新初期,李伟发现,派出所内部管理纵横交叉、各业务板块缺乏沟通,且社区警务室软硬件配备不足,与新时代警务室规范化建设标准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已成为制约派出所发展的一大痛点。


  如何破局?在推动管理改革上,李伟“苦心孤诣”:当前,急需一套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规范化机制”。


4.png


  那段时间,李伟带领所领导班子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对每一个规范、每一项措施认真总结梳理,逐字逐句推敲,学习江浙等先行先试的派出所经验,并围绕新的警务模式可能遇到的数百个场景反复推演、打磨,敲定每一个细节。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30余个昼夜的深研细究,一套涵盖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框架、职责分工、实施细则的警务构架在全所推行开来。通过做强“社区警务队”,做专“案件办理队”,做精“综合指挥室”,达到“一室牵动两队、两队支撑一室、两队互为协同”的高效运行模式。


  强化中枢 综合指挥室高效运转


  “嘀嘀......嘀嘀......”急促的报警声响起,某宵夜摊有人醉酒闹事,综合指挥室锁定警情发生的位置,值班指挥长通过移动警力终端一键送达指令,第一时间调动附近巡逻警力前往处置。仅3分钟,民辅警便到达现场,指挥室则通过“天网”实时掌控现场画面。“现场如何?是否需要警力支援?”屏幕前,指挥长与前端保持连线并进行指挥,同时根据实时情况立即进行人员信息核查。从发生警情到控制现场,前后不到10分钟,快速灵活的指挥调度,是资溪派出所“一室”支撑“两队”工作的一个缩影。


  “两队一室”改革后,资溪派出所将指挥调度、综合研判、公共图像值守等工作进行整合,每日由值班所领导值守综合指挥室,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分析研判。如遇突发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将信息通报至社区警务队或案件办理队,并同步综合调配所内警力,远程协调现场处置,及时通报上级部门,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中枢神经”作用——为领导决策、社区防范、打击整治等各项警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主动“找”事 社区民警9成时间“屯”在社区


  2023年12月7日,资溪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勇在社区微信群里接到群众反映,称小区内有蜜蜂,但不清楚谁家在养。到处乱飞的蜜蜂,不仅让附近居民有点害怕,更让紧邻小区的幼儿园揪紧了心。根据群众描述,下“沉”社区的刘勇很快就锁定了养蜂的大概地址,位于九曲河示范段南门老消防队附近的建材门市。随后,刘勇赶紧联系到当事人对他进行劝说,将蜂箱撤回老家。一个社区群里的简单吐槽,就引起了社区民警的高度重视,下午上门做工作,当晚蜂箱“连夜”搬回农村。一系列连续动作,有效避免了蜜蜂伤人的意外发生。


5.png


  防患于未然的高效背后是社区民警真正从“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从“局外人”转变为“自家人”,实时实地“住”在社区,第一时间面对面帮群众解决问题。“以前,我们社区民警就像万金油,工作范围又杂又广,既要出警又要跑社区,啥都要干;现在,我们社区警务队就专心‘钉’在社区,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服务群众上来,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有些工作还是要靠脚走出来的。”李伟感慨道。如今,社区民警9成时间都“泡”在社区里,对社区的情况了然于心,大街小巷都走透,家家户户都熟识,依靠一副“铁脚板”,让基层工作越走越实。


  淬火练兵 案件办理队“以打促防”频亮剑


  “每周一清、每周一打”是资溪派出所案件办理队进一步拧紧社会安全“控制阀”,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法宝。2023年12月12日下午,资溪派出所接到李某报警称,其停在停车场内的车后备箱财物被盗,但车辆并无被撬痕迹。接警后,案件办理队立即启动“小案快侦、快破,迅速清零”的合成作战机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锁定了嫌疑人为该男子相邻小区住户。其趁车主大意未关紧车门,顺手将数万财物“洗劫一空”。次日,该嫌疑人就在某娱乐场所落网,由于警方迅速出击,成功追回了财物。


  在“两队一室”改革下,资溪派出所坚持“精准用警”理念,强化专业力量配备,挑选精干警力组成案件办理队,专职专司,全面提升精准打击违法犯罪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作为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的一记“铁拳”,案件办理队坚持小案多破、大案快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建立办案分工负责制度、案件移交协作制度和办案质量保障制度,不断加强案件办理质效。仅2023年12月,派出所案件中队就破获刑事案件7起,为群众追回被盗财物等物品共计3万余元。


  “四升四降” 解开基层基础“平安密码”


  “辖区平安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改变派出所传统勤务模式,下好先手棋——在不断夯实为民办事、安全监管、矛盾化解等基层基础工作之上,再扎扎实实接好每一起警,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件案。”


6.png


  自改革试点以来,资溪派出所110警情同比下降30.19%,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53.8%,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57.2%,矛盾纠纷同比下降27.8%;破案率同比上升54.2%,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人数同比上升34%,矛盾纠纷化解调处率同比上升7.1%,群众满意度同比上升2.8%,形成“四升四降”的良好效果。


编辑: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