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警界专栏 >
资阳雁江警方:“三举措”推进禁毒宣传教育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29 17:41:2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11月29日,记者在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获悉,今年以来,雁江分局紧紧围绕禁毒宣传下层活动“六进”要求,不断夯实根基、抓实举措、浓厚氛围,实现全区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全面掀起雁江分局禁毒宣传工作热潮,主要体现以下三个方面:

  

  加强组织领导  夯实工作根基

  

  加强组织领导。为扎实有效开展禁毒宣传月以及禁毒宣传下基层活动,雁江分局立足实际,强化党政主导,成立了以雁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禁毒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禁毒宣传月以及禁毒宣传下基层活动方案,积极部署到区级各部门、各镇(街道办)组织实施。强化阵地建设。依托车站、镇(村社)、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宣传阵地,雁江分局联合禁毒委相关部门集中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6月,雁江分局在宝莲街道办事处先后举行以“无毒雁江、鸿雁归来”“砥砺奋进三十年•健康无毒谱新篇”为主题的全民禁毒集中宣传活动暨禁毒示范街启动仪式。延伸宣传触角。今年以来,雁江分局共印制了禁毒宣传单、标语、举报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海报等宣传资料20000万份,发放了5000余元的各类禁毒宣传奖品,通过简单明了的宣传海报、方便实用的宣传手袋,将禁毒宣传触角延伸至街面、融入进社区,有力提升了群众拒毒防毒意识。

  

图片1.png

图为:民警进社区落实禁毒常态化宣传

  

  强化部门联动 落实齐抓共管

  

  加强禁毒基础宣传。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宣传进校园、进乡镇活动。区禁毒部门印制了5万份以毒品的种类和危害、法律法规、如何拒毒防毒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在散学典礼上发给各学生、家长;组织各学校共计2000余名师生到雁江分局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各乡镇(街道办)组织开展了期末禁毒知识宣讲、中小学生禁毒手抄报参赛作品巡回展活动。细化部门宣传工作。禁毒部门联合区委宣传部编辑禁毒短信共计20万条,向广大群众发放禁毒短信,号召市民共同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区交通运输局在全区各客运车辆内显眼位置张贴禁毒宣传标语,警示效果明显。联合区妇联以“平安家庭”创建为依托,深入开展宣传“无毒家庭”创建工作。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组织居民、学生到区法制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禁毒知识培训工作。提高制毒窝点、吸毒人员排查管控能力。针对部分镇(办事处)禁毒社会化工作滞后,禁毒部门常态化开展识毒培训,采取张贴海报、集中片区培训等方式,努力提高镇(办事处)识毒本领。开展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活动。禁毒部门联合邮政管理部门在寄递业“三检”检查的同时,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寄递业主认真检查寄递物品,坚持实名寄递。禁毒部门在寄递网点张贴禁毒标语500余份。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识毒、拒毒、防毒能力,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

  

图片2.png

图为:禁毒志愿者对群众进行一对一禁毒知识讲解

  

  整合宣教资源  浓厚禁毒氛围

  

  雁江分局禁毒部门以吸毒易感人群集中宣传为契机,以青少年和流动人群为宣传重点,整合宣教资源,开展了有针对性、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营造浓厚禁毒氛围。禁毒办整合部门宣教资源。在禁毒办的统一部署下,宣传部、人社局、司法局、总工会、妇联、青年志愿者到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采取悬挂禁毒宣传横幅、摆放禁毒宣传展板、张贴禁毒宣传标语、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发放禁毒宣传单、LED宣传车、滚动式播放禁毒宣传标语等方式,向过往的旅客和群众讲解毒品危害及预防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民禁毒斗争,举报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禁毒宣传标语8幅、接受群众咨询2000人次。禁毒委整合宣传力量。禁毒委组织动员禁毒委相关成员单位深入各包片定点乡镇(街道办),在各场镇(社区)人员密集区域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共计发放禁毒宣传单2万余份、禁毒宣传手提袋1000余个、禁毒挂历1000余份。组织各乡镇(街道办)村(社)干部、网格员、禁毒工作辅助人员到各地废弃工厂、果场、林场、石场、房屋开展制毒窝点排查、宣传工作。注重宣传效果。今年以来,全区禁毒宣传稿件被中国网、人民网、川观新闻、今日头条、今日资阳、资阳长安网等媒体采用共计50余条。开展全民禁毒集中宣传活动共计160余场次,悬挂横幅100余幅,发放禁毒宣传单(折)页、口袋等共计10万余份,禁毒围裙、扇子等礼品6万余份,有效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辨毒能力。

  

  刘云涛 杨顺志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