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资政“枫”景|丰裕派出所:护“丰”景 守民“裕” 他们深耕“橘海”警务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17 15:51:44 】 【 来源: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

  庄严巍峨的半月山大佛下是一望无边的柑橘林,对于丰裕派出所的全体民辅警来说,他们的“人间最美四月天”,却是橙黄橘绿时,佛山橘海深。


  丰裕派出所辖区地处资阳市雁江区南部,距离资阳城区12公里,辖区面积142.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4万余人,柑橘种植面积13万亩,被称为“中国早熟蜜柑之乡”。目前,丰裕镇正加快建设集柑橘种植、加工、经营和柑橘文化于一体的“佛山橘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如何护航丰收盛景?如何守牢群众“腰包”?……精细化开展乡村警务治理是破题要义。


2.png


  近年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丰裕派出所积极探索适宜乡村的治理新模式,以“联动制”助农生产和“点线面”多维发力、“警长制”护航项目建设等模式,深耕“橘海”式警务,搭建守护乡村“平安网”,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道靓丽“枫景”线。


  设立“橘林哨兵”,守护乡村振兴好“丰”景


  “我们首先要做足‘脚板’功夫。”丰裕派出所教导员王睿表示,警务前移是针对丰裕“佛山橘海”量身定制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关键环节,也是当地推动农村警务与乡村治理有机结合的具体实践。


  原来,每到柑橘收购季节,当地吸引来了全国各地的水果商人。由于外来人口众多,安保压力激增,而且曾发生过系列佯装柑橘果贩实施盗窃的案件,盗贼走村串户,一路打探家中是否有人,若无人应答,便顺手牵羊带走农户家中财物。


  此类案件刚露苗头,丰裕派出所便迅速采取措施,联合当地党委政府,组织成立“橘林哨兵”。在村民出门务农之际,尽全力当好“守护神”,解决果农的后顾之忧。与政府工作人员携手开展常态化联勤联动后,实现了巡逻在乡村路边、走访在橘林深处,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做实农村社区警务,确保平安丰收。


  在柑橘成熟季节,针对丰收季车流量增大的实际,主动在辖区主要道路设置交通治安检查卡点,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为群众依托农副产品创收保驾护航。而对于无法及时采摘售卖的问题,派出所还成立“助农小分队”,在白天抽空帮助那些存在实际困难的村民进行采摘。


  对于涉农纠纷,丰裕镇坚持警情快处快调。民辅警走进田间地头,深入摸排小矛盾小纠纷,将田间地头当作“调解室”,完善发展“四堂四化”矛盾纠纷调解室,邀请镇法庭派驻法官,司法所派驻司法员定期参与纠纷调解,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有效防范并化解客商与果农之间、果农与果农之间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


  推行“项目警长制”,满弓紧弦护建设


3.png


  丰裕派出所大厅墙面上一副由成自宜高铁建设项目公司送来的写着“平安驿站”的牌匾格外醒目。被常年在全国各地转战的高铁建设者称为他们的平安驿站,这块牌匾从何而来?


  时间线拨回2023年9月13日。


  “当时,我在协助交警同志处理一起交通事故,发现一辆面包车内有几个白色塑料油桶,从油桶破损处隐约有一股柴油味。”谈到发生车祸现场当日的蹊跷情况,办案民警汪飞回忆道,“大桶内装满柴油,价值不菲的车和油都在现场,驾驶人员却逃离了。根据多年办案经验,我怀疑这不仅仅是一起车祸,还可能是一起盗窃柴油的案件。于是,我们随即展开调查。”


  现场勘查发现,仅嫌疑人抛弃的被盗柴油就达283升。丰裕派出所民警顺藤摸瓜挖出了一个涉嫌盗窃成自高铁施工机械车辆柴油的犯罪团伙。经过缜密侦查,民警很快将以犯罪嫌疑人朱某为首的盗窃团伙一网打尽,成功追回大量被盗柴油,为中铁十五局集团成自铁路工程指挥部挽回经济损失。


  高铁建设者点赞的背后,是丰裕派出所推进“项目警长”制度,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生动缩影。


  重大项目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为护航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丰裕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创新实施“项目警长”负责制,在“项目(企业)警长”深入了解企业情况的基础上,量身制定各企业专属的警务服务机制。


  对重点项目还实施“+1”战略,在落实“项目警长”、开辟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建立驻企警务室或警务联络室,适时上门办证、送证、上门防范指导、开展法治教育等为民服务活动。按照“众防、细防、智防”工作思路,分类建档、逐个把脉,“问题解决后,再销号”处置,全周期、全要素、全链条保护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护航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2年以来,仅成自宜高铁一个重点项目,丰裕派出所就成功处置相关警情90余起,现场挡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余名,成为了该重点项目当之无愧的“平安驿站”,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点线面”多维发力,筑牢农村防控新体系


4.png


  由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当地的农村社会治安形势曾一度相对复杂,打架斗殴、丢东西的事情时有发生,群众反响较大。为了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丰裕派出所根据基层警务工作和乡村治理实际,充分发挥辅警从当地来,对辖区地理位置更熟悉的优势,实现“一村驻一辅”的基层防控体系。在此基础上,还以民辅警为骨干,吸纳村民自发成立平安守护队,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人们都说他们“爱管闲事”。


  “平安守护队在辖区内抓过小偷、治理过环境卫生、化解过邻里矛盾、帮助邻里处理过难事……”虽说是义务性的,但他们坚持按时出队巡逻,发现可疑情况立即通知民警。


  村民最直观的感受是:“这个闲事管得好,道路见警率提高了,村民有了安全感,对我们这些义务巡逻员的态度也变得好了,越来越配合工作!”在派出所民警指导下,由辅警带头联合守护队员组织开展重点区域治安巡逻、秩序维护、安全隐患排查、情报搜集等工作,有效发挥了“1+1>2”的工作效能,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的良好局面,推动了基层治理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在勾勒乡村警务新路径,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的征程上,丰裕派出所将持续锚定“创新乡村警务模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改革”的目标不放松,全面提升公安基层治理水平,做强农村“平安”建设的根基底座,实现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编辑: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