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见义勇为|肖波:路遇肇事逃逸者 热心巧助交警将其抓获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15 15:33:2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下发通知,对有突出表现的29名见义勇为个人、3个见义勇为群体给予奖励。资阳市人民政府对全市9名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予以奖励。他们当中,有二三十多岁的青年,也有年近花甲的老人;有共产党员、有普通群众、还有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尽管他们年龄、职业、经历各不同,但他们都有着相同的社会责任感,在面临突发情况、意外事故的危急时刻和紧要关头,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不惜负伤流血,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人民赞歌!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必将永远铭记在全市人民的心中!


  本期人物


  省政府奖励有突出表现的


  见义勇为个人


   肖波 


  (资阳市雁江区祥符镇祥符村村民)


11.png


  2022年5月9日晚上8点40分左右,肖波下班驾驶三轮车行驶在滨江大道与马家巷“苌弘宴府”路口时,突然看到前方人行道上一位老人和一个小孩被一辆三轮车给撞倒在地,老人头上还有血迹。紧接着就见旁边有人边追边喊“撞人了!抓住他!”。肖波见状,丢下一句“我去追”,毫不犹豫地朝着肇事者逃跑的方向追去。


  在追击过程中,为避免肇事逃逸者因仓皇逃跑造成更大的事故和生命财产损失,肖波冷静地保持一定速度紧跟在逃逸者驾驶的三轮车后,并不断喊话,要求对方立即停车。经过数百米的追击,肖波选择在行人较为稀少的东临小区门口加速越过肇事者三轮车右方试图将对方逼停,肇事者仓皇下开到对向车道逆行,试图转向右侧逃走,肖波便同样转向另一方拦住他,然后向左将肇事者逼向路边,让自己的车尾部和对方的车碰撞在一起,硬生生地将肇事者车辆逼停了下来。肇事者直到此时仍然想要逃跑,肖波立即跳下车将肇事者车钥匙拔出取在手中,并将其控制后带回了事故现场,拨打了报警电话。肇事者随同120急救车辆前往医院后,肖波并未急着离开,而是一直协助警察和医务人员处理完相关事项后才安心的悄然离去。


  谁知肇事逃逸的驾驶员虽跟随救护车前往医院,但在医院紧急抢救伤者期间,她乘人不备,再次逃逸,资阳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在事故现场勘查结束后到医院了解情况并迅速开展追逃工作,得知此事的肖波主动将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告知办案民警,民警据此结合其他线索,兵分多路开展调查走访,成功将交通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肖波同志在实施见义勇为行为的过程中,有勇有谋,冷静果敢,处置得当,既成功抓获了交通肇事逃逸的犯罪嫌疑人,也没有因为追击造成不必要的更大事故和损失。


  事后肖波说:“我当时只是想的成年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不应该肇事后却逃逸,所以就想把她追回来。”肖波简简单单那一句朴素的语言,却道出了一位普通公民主动担当的时代精神。


  2023年12月20日,肖波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授予“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称号。

编辑: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