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雁江检方:司法救助解难济困 用心传递检察温情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09 14:53:40 】 【 来源:雁江检察 

  “司法救助金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情与关爱,我一定会积极面对生活,把孩子们培养好。”


  “感谢人民检察院解决了我的家庭困难,真是雪中送炭的大好事。”


3.png


4.png


  近日,司法救助申请人苏女士、卓师傅分别将两面印有“人民检察为人民司法救助显温情”“执法为民解难济困”的锦旗送至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


  苏女士是一追讨抚养费案的申请人,与前夫在婚姻存续期间生育3名子女,经法院调解离婚后,3名子女由苏女士抚养,前夫却拒不支付子女的抚养费,导致苏女士与子女的生活陷入困境。


  卓师傅是一诈骗案的被害人,在2021年1月至10月期间,被诈骗人以帮其侄女办理残疾证、帮其办理养老保险等理由先后骗取钱款75万余元,并全部挥霍一空。卓师傅的家庭遭受了重大经济损失,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


  通过常态化摸排,雁江区检察院了解到以上两条线索,调查核实后迅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让苏女士、卓师傅第一时间领取到司法救助金,解决了两家的燃眉之急。


  “真真切切看到司法救助对象在遭受命运苦难后重燃对生活的希望,是司法救助工作的重要意义。”雁江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承办检察官说。


  长期以来,雁江区检察院始终坚守“为民之心”,切实发挥司法救助救急解困、保障民生、化解矛盾的重要作用,让被救助对象感受到检察温情。


  加强内外协调,拓展救助线索


  构建司法救助全院“一盘棋”工作格局,建立综合业务部与刑检部门的司法救助衔接机制,定期开展案件梳理,排查有效线索。与法院、妇联等部门常态化沟通协调,联动借力,拓展司法救助案源渠道。


  严格审查程序,提升救助力度


  严格实行“初步审查+实地走访+全面核查”三步模式,本着全面、严谨、细致的态度,主动入户调查核实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生活、收入情况,与申请材料相佐证,为启动司法救助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把握救助重点,加快救助速度


  为提高办案实效,及时解决申请人的困难,雁江区检察院坚持“受理快、审查快、报批快”工作原则,在当事人提交司法救助相关材料后,快速审查司法救助材料,大幅压缩办案周期,在严格审批流程的情况下,确保司法救助金及时发放。如在办理苏女士的司法救助中,在调查时了解到1名子女因家庭经济困难已经辍学,另外2名子女也面临失学的风险时,通过迅速受理、同步审查、快速报批,仅用时七个工作日就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并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督促落实其子女尽快复学。


  司法救助是一项暖心工程,是检察机关落实司法为民的有效载体。本着温情救助原则,雁江区检察院将持续推进司法救助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将温暖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将司法救助之光洒向群众最需要的角落。


编辑: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