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雁江:“五三”工作法 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05 16:47:46 】 【 来源:雁江区委政法委

  近年来,雁江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五三”工作法,即三大目标引领全局、三大途径收集纠纷、三大举措化解矛盾、三大抓手防范未然、三大机制激发活力,打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组合拳”,在工作中创新招、出实招,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解纷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前端化解让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


  “太感谢你们了,困扰我们两年多的问题,你们出面协调这么快就解决了……”今年三月,一起工程款纠纷成功调解,当事人对调解组连连道谢。原来,施工方周某某向成自高铁某项目多次讨要工程款无果,今年2月28日,周某某情绪激动再次找到工程甲方,场面一度十分混乱。接到诉求后,迎接镇党委政府立即牵头成立由公安、司法等部门组成调解处置组,最终经过三轮沟通协调终于达成和解,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这个案件涉及面广、矛盾纠纷突出,镇政府和基层调解组织的及时介入,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所以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苗头、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十分关键。”雁江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全区建成了区镇村三级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并充分整合禁毒专干、网格员等基层治理力量、“两所一庭”干警辅警等基层政法力量和志愿者队伍,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线上处置平台让矛盾纠纷随处可解


  沟通协调往往需要面对面更有效,如果当事人不方便到调解中心怎么办?雁江区给出了线上调解的选项。


  据了解,雁江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搭建了矛盾纠纷线上处置平台,可实现远程调解,防止因矛盾纠纷得不到及时解决而激化升级。


  “不仅乡镇、街道能接入这个平台,群众个人也能接入。”雁江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不受地域和人数限制,只要当事人约定好时间,随时随地可以通过平台app实现线上面对面沟通。


  据介绍,近3年来,雁江区线上受理矛盾纠纷调解申请162件,化解成功率达97.59%、化解满意度达100%。


  打好“组合拳”多元化解成效显


  无冤家世仇人员、无信访重点对象、无治安刑事案件是统领雁江区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三大目标。如何啃下矛盾纠纷问题中的硬骨头?雁江区推行社会重大风险、突出维稳问题、突出信访问题“三张”清单机制,实行领导包案、逗硬考核等机制,攻坚推进问题化解。


  此外,雁江区还建立了涉及各行业部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依托区级行业主管部门组建交通、医疗、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12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专业事情专家做、行业事情行家办”,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1.png


  “近3年来,全区人民调解13400余件、司法调解4000余件、行政调解121件,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力而演变为极端案(事)件的案例。”雁江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三”工作法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效显著,下一步,雁江区将立足工作实际不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和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全力维护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编辑: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