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资政“枫”景 | 法治品牌“向阳花”,诉源治理“新枫景”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11-28 15:16:30 】 【 来源:雁江区人民法院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是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近年来,雁江区法院积极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深入挖掘向阳花的花语内涵,组建“向阳花”团队,“向阳花”法治品牌在7个法庭中应运而生。以“雁法护航·一路向阳”为载体,大力开展“向阳花”巡回审判、“向阳花”法官调解、“向阳花”法治课堂等,落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赢得广大群众好评,书写了为民服务的新篇章。


  “向阳花法官工作室”立足探索创新诉源治理服务基层治理工作主要任务,由派驻法官当好群众矛盾纠纷化解中的“联络员”“调解员”“宣传员”,“向阳花”法官下沉一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调解矛盾纠纷。在全区17个镇政府、5个街道办事处设‘向阳花法官工作室’,选派22名员额法官定点联系,实现了镇、街道全覆盖,使得司法服务脉络更加畅通,将定分止争的工作职能延伸到诉前。全方位深层次践行“枫桥经验”,促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辖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6.png

向阳花法官工作室法官前往雁江镇开展巡回法庭


  巡回审判打造诉调新“枫”景


  “你们年纪大,腿脚不方便,安心在家,我们上门来办理就行。”承办法官朱红丽在打完这通电话以后看了看窗外的狂风暴雨嘱咐了一句“抱好国徽和卷宗,别淋湿了。”便冒着暴雨与书记员、法警一同前往原告孔某家中开展巡回审判。


  将国徽摆在中间,后面拉上横幅,法官、原告、被告围桌而坐,构成了一个简易的巡回法庭。这是一起九旬老人与七旬老人的离婚纠纷案件,2023年7月26日在开庭前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大爷,您听懂了吗?”这是法官在原告耳边耐心询问的第四遍。原告孔某年逾90,身体状况较差,听力下降,需要反复沟通。“阿姨,您先平复一下情绪,有什么慢慢说。”面对72岁情绪激动的被告徐某,朱红丽耐心引导其说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和感受。“你们双方再婚二十余年,各自对家庭和彼此的付出都很多,都到这个年纪了有什么问题咱们好好商量,身体气坏了不值当。”法官一手打感情牌,一手打法律牌,“不管怎么样,我们要在法律的基础上确保你们双方的合法权益都得到保护。”接着再远程连线徐某女儿,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多方调解做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均同意和平解除婚姻关系,并就共同财产的分割达成了调解协议。“终于圆满解决了这件事情,我妈妈从浙江回去一趟不容易,谢谢你们做的一切。”事后被告的女儿对法院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老百姓走的路,让法官来走。”承办法官朱红丽说,“矛盾纠纷化解在法院门外,解决在群众身边,虽然‘冷’了公堂,但却‘暖’了老百姓的心房。”


  这是“向阳花法官工作室”众多巡回审判中的一个缩影。“向阳花”团队进村入社,下沉基层。涌现了一批“院坝法庭”“田间法庭”“病床法庭”,打通了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巡回审判中搭配以案释法,为案件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提供便利的同时,努力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7.png

向阳花法官工作室将巡回法庭搬到当事人家中


  跨省联动司法为民暖人心


  2023年7月5日,保和法庭受理原告陈某与被告李某离婚纠纷一案。李某因运输毒品在贵州省轿子山监狱服刑期限15年,现已服刑4年。原告长期独自抚养2个孩子,家中长辈也纷纷不赞同婚姻存续,在生活的巨大压力下,原告陈某至保和法庭诉请离婚。保和法庭庭长张厚德在了解清楚案情后第一时间向轿子山监狱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并沟通安排前往处理该案。一次跨省跨部门的协作联动正式拉开序幕。


  盛夏骄阳似火,2023年7月20日,张厚德与书记员历经9个小时的车程终于从四川省资阳市抵达了贵州省安顺市。顾不得歇歇脚,便又立刻赶往轿子山监狱与狱政科警官沟通第二天的工作事宜,了解当事人在狱中的身体与心理情况。“你们一路辛苦了,从四川大老远过来,没顾得上吃饭就先来我们这里沟通事情,原本明天上午的探监名额满了,但是考虑到案件的复杂性,而且你们要返程,我们把调解工作还是挤到上午。”狱政科警官握着张厚德法官的手,打开了话匣子,“李某那边我们沟通过了,虽然他同意进行调解,但是负面情绪比较严重,明天肯定是一场苦战啊。”“感谢你们的理解和配合,苦战也得一战到底,我们都到这里了,相信大家共同努力调解肯定会有一个满意的结果。”张厚德说到。


  21日一大早,张厚德法官终于见到了被告李某,看到他眼里的抗拒,张厚德并没有急着说明来意。拿出手机里存放的李某两个孩子的照片,“你看看这是谁。”当看到孩子的合影时李某眼睛湿润了。“孩子长大了,活泼可爱非常健康,”一句话打开了被告的心房,张厚德趁热打铁说道,“你妻子也不容易,这4年自己拉扯孩子,她还年轻还有自己的人生。”张厚德法官向其明理释法,监狱警官从旁辅助耐心开导,最终李某同意离婚。“放心吧法官,为了家人,我会在监狱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重新做人”。被告握着法官的手表达感谢。走出监狱大门原告泣不成声:“法官谢谢你们,我终于能睡个好觉了,要不是你们,我这辈子都要断送了。”


  “作为人民法官,我深知多走一步,帮当事人一揽子化解纠纷的重要性,陈某与李某解除婚姻关系虽然可以开庭作出判决,但是通过耐心细致对当事人做工作做疏导,让他们感受到司法温度,解开‘心结’才是我们的目的。”张厚德法官认为,“案件的成功调解也需要各部门、各层级的协调配合,才能真正提高我们的审判质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向阳花法官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充分联通所属乡镇法庭、调解组织、司法所等单位建立工作群,研判难点化解办法50余条,成功调解纠纷400余件;积极参加辖区党委政府召集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席会议20余次,成为服务基层、保障民生的战斗堡垒。每名成员都是一面践行司法为民的旗帜。“身上有正气,脚下有泥土,眼中有情怀,肩上有担当”的乡镇法官身影,成为“人民法庭为人民”的“枫桥式法庭”靓丽“枫”景线。


  除此之外,“向阳花”普法宣讲团也是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乡村院坝和社区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他们先后到海天小学、吴仲良第二学、四川希望汽车技师学院院等学校进行法治宣讲,增强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他们立足辖区企业发展需求,深入中车、南骏汽车等企业开展法律讲堂、政策宣讲和以案释法活动,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8.png

前往天立学校开展模拟法庭


9.png

前往吴仲良第二小学开展法治宣讲


  下一步


  雁江区人民法院将持续推进以“雁法护航·一路向阳”为主题的“向阳花”法治品牌打造,深化品牌带动,为雁江实施“三化联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将“向阳花”的司法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最末梢”。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