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雁江保和镇:群防群治齐努力 筑牢基层平安建设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2-02 10:10:09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雁江区保和镇积极加强村级社会治安群防群治体系建设,落实农村基层社会治安各项防范措施积极协调多方力量,统筹构建了“镇级统筹,村级巡查,群众自查,雪亮工程全域监控”的工作体系,奠定和谐繁荣的社会环境。


1669946948097.png


  加强镇级统筹部署。由社会治理办牵头,协调派出所、财政所、经发办、交管办、社会事务办等部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和群防群治专题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各种社会力量的积极性,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真正形成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积极开展村级巡查。积极统筹协调,落实专项经费、整合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完善设施保障。全镇范围内组建村、组巡逻队,要求各村(社区)组织专人在辖区内开展治安巡逻、禁毒宣传、交通劝导、秸秆禁烧、疫情防控等。落实治安防范、矛盾化解、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交通、消防安全宣传等工作,推进社会管理长效管理。


  动员群众开展自查。各村(社区)牵头,动员各村小组组建一支一批政治思想好、热心公益事业、身体健康的后备干部、离退休干部、在家党员、回乡创业青年和在家务农热心群众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经组织培训后,统一配发红袖章,按指定责任区域,开展义务巡逻、留守人员关爱、贫困边缘户帮扶等工作,整合社会资源,积极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度,扎实的开展群防群治工作。


  加强“雪亮工程”管理维护工作。同区委政法委协调联系对全镇所有的监控摄像头开展了两轮清理,对问题设备及时上报维修,做好日常的清理维护,建立与保和镇派出所信息共享机制,真正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查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2022年9月下旬,保和镇马蹄湾村、组干部在巡逻时了解到有农户反映说自家院里养殖农村土鸡被偷。接连几天在不同村民小组巡逻的人员都收到了相同的信息。村社干部及时意识到这次的盗窃案并非个案。随即组织村、组干部开展走访了解,发现案发周边几个村民小组均有农户被盗情况。走访后有目击群众提供案发前后均发现有可疑面包车出现。


  于是,村、组干部立即统计了盗窃农户数量和被盗的情况并通知被盗农户向派出所报案,一方面及时的向镇政府报告收集到的第一手信息,另一方面组织巡逻队、网格员、志愿者开展排查。在镇政府和派出所的统筹下,将排查范围扩大到周边村镇。镇社会治理办积极协助被盗群众调取了周边“雪亮工程”监控,查看被盗前后监控的情况。


  经过镇、村、组以及派出所的多方努力下,终于在案发后第三天,村巡逻队员在日常巡逻时候遇到了村打扫村道卫生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据该工作人员反应他在清扫村内道路卫生的时候,在某偏僻处发现一辆看起来脏兮兮的面包车,停在山凹隐秘处,车身隐秘在荒草中,周边无住户,不像是废弃车辆。根据该线索巡逻人员假装上山务农过去查看,发现了停在隐秘处的面包车、并在车身周围发现有散落的鸡毛。巡逻人员怕打草惊蛇没有立即惊动,迅速折返,往回走时遇到了前来巡逻的派出所车辆,赶紧报告巡逻民警。最后巡逻人员和两名民警一起将嫌疑小偷抓获。经派出所民警的询问小偷对自己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交代了自己在一周内,白天开自己购置的二手面包车在村内闲逛踩点。了解农户家中养殖家禽情况后,趁着早、晚农户不注意,偷偷潜入农户家中将养殖的家禽偷走,得手后开车离开,当天就将偷到的土鸡送到城里农贸市场批发给商户获利。先后在周边村镇流窜作案一星期左右,不法获利高达2000余元。


  像这样涉案金额少、受害农户多的案件每年在农村都会发生很多,由于一些案子涉案金额小,很多群众就觉得没必要报案,就不了了之。事情虽小,却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很多困扰,严重影响了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保和镇将以“群众工作无小事”工作理念贯穿始终,积极统筹协调力量、整合资源,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雁江区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