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见证·市域社会治理 | 雁江篇②:凝聚基层力量 为群众平安幸福“加码”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0-08 16:23:4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雁江区聚焦城市社区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结合全区基层治理实际,将服务、管理、司法融入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当中,统筹全区各部门资源,结合各小区特色,融入多元共治元素,坚持一区一品,突出小区主题,在调动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小区治理上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区已打造省市级基层治理示范小区10个。


  希望玫瑰园小区位于宝莲街道拱城社区,建成于2017年10月,占地面积约465亩,属纯商业小区,有居民楼13栋,现入住1422户、4270余人,有党员10名。小区总体规划合理,绿化覆盖率高,环境舒适安静,周边配套齐全,美丽宜居整洁文明。


11.png

  玫瑰园网格员开展基层治理入户宣传


  探索“一核三驱”,健全小区党组织体系。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在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设立小区党组织,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有机结合业主自治、多元服务、掌上平台三大驱动,实现党组织覆盖、机制完善、共建共治的良好工作格局。


  凝聚“三方合力”,联动破解治理难题。建立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议事规则、议事范围,切实做到“小区事、大家议”。定期由党支部牵头,广泛征求业主意见,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参加,针对小区内私拉电线、车辆乱停乱放、绿化破损等治理难题,讨论制定详细可行的实施方案,由“三方”共同解决。


12.png

  玫瑰园网格员协助维修整改小区存在的问题


  提供“多元服务”,强化提升服务质效。探索建立以党员服务、网格服务、志愿服务、物业服务、文娱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多元化服务机制。深入开展“双报到”活动,充分调动在职党员服务群众。探索建立“1长1员”工作机制,每个楼栋明确楼栋长、网格员,进一步维护了小区的和谐稳定。根据党员特长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类活动,引导党员做好多形式、多内容、全方位的服务。加强物业公司制度建设,明确服务事项,公开收费标准,接受居民监督。开展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13.png

  玫瑰园志愿者和物业员工在疫情封控期间为居民购买生活物质


  打造“掌上平台”,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微信公众号平台为依托,搭建掌上服务平台,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即可获取党建、政务、医保、社保等20多项在线服务。建立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线上信息发布机制,在灾害事故和突发事件发生时,可一键向小区公共信息屏、小区居民手机等发布预警信息。同时以“线上+线下”模式提供物业、政务、生活三大服务,小区居民可通过网络一键获取配送、家政、健康等上门服务。


  (雁江区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