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风云 >
雁江检方:与党同心,与“民同行”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29 16:24:20 】 【 来源:雁江检察

  雁江区检察院第三党支部“民同行”办案团队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做到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履职全过程,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精准监督”的理念做强民事检察温暖民心,用“止于至善”的精神做实行政检察守护正义。


  2022年以来,办理民事行政检察案件308件,其中1案例获评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并入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7号公告法律监督案例。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研究成果在《人民检察》刊登。


  坚持“创新+监督”并重,做好基层检察“先行者”


  积极探索特色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路径,落实新时代检察监督新职能,将人大监督引入行政检察监督协作体系,会同区人大办公室、区司法局签订《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暂行办法》,在全省范围开创法律监督、司法行政监督、权力监督三方协作的新型行政检察监督模式,提升行政违法监督质效。2023年开展联动执法监督三轮,检查执法卷宗190余份,制发联合通报2份,制发检察建议23份,内部纪检批评教育1人。


  坚持“专项+治理”并举,做好虚假仲裁“追踪者”


  坚持以监督的主动性、精准度、实效性,落实好党对法律监督工作的政治要求,回应好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延伸民事监督领域,将虚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裁决纳入民事检察监督范围,向仲裁机构发出检察建议,监督撤销虚假仲裁裁决,为社保机构注销养老保险关系、追回被骗领养老金提供法律支持,维护参保人权益和国家社保资金安全。2022年共办理该类案件40件,为社保机构清退违规补缴社保金355万余元、追回被骗领社保资金32万余元。


  坚持“优化+服务”并行,做好弱势群体“守护者”


  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理念,将弱势群体利益保护作为着力点,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主动与司法局法律援助办公室等部门建立密切联系,深挖细排案件线索,凝聚弱势群体利益保护合力。2022年以来,办理支持未成年人索要医疗赔偿费1件、支持老年人起诉追索赡养费1件以及支持农民工讨薪40件,为农民工讨要薪资62.53万元。


  坚持“化矛+解忧”并用,做好民行争议“调解员”


  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主动预防民事行政纠纷,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依法监督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努力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紧密结合民事行政争议中的基础事实和申请人实质性诉求,活用“和解五法”,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多种途径,推动民行争议得到依法、公平、有效解决,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人和”,2022年以来共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0件,民事和解31件。重视检所协作化解矛盾,驻强制隔离戒毒所检察官与戒毒人员谈心谈话30余次,与戒毒场所共同解决戒毒人员诉求3项,处理所外就医纠纷2人次,协调戒毒场所发放救助金26.5万元、承担医疗费约98万元、地方政府救助55万元。


  坚持“普法+引导”并抓,做好法典学习“宣传员”


  全面夯实《民法典》在检察实践中的运用和实施,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普法宣传力度、广度、深度上下功夫,针对老百姓关注度高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婚姻、继承、未成年保护等内容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倡导用法律武器保护合法权益,2023年开展进村、进校园宣讲5次,现场解答群众疑惑60余人次、发放民法典知识宣传手册200余册,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编辑: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