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风云 >
住资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专题调研视察人民法庭工作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30 11:12:50 】 【 来源:资阳中院

  11月28日,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莉萍,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光禄,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曹汉卿,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郭启太,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于小丰,市政协秘书长付萍,住资省政协委员孙军、周齐铭、廖荣江、李兴华、宋良华、李炜等一行16人赴雁江区法院保和人民法庭、乐至县法院南塔人民法庭视察,资阳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江冰,雁江区法院院长卿卫华、乐至县法院院长廖中朗陪同视察。


01.png

  雁江区法院保和人民法庭


  在雁江区法院保和人民法庭,陈莉萍主席一行实地调研雁江区法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审判执行等工作开展情况,参观了法庭立案窗口、多元解纷调解室、审判庭、办公区、生活区等各个功能区。


22.png

  乐至县法院南塔人民法庭


  在乐至县法院南塔人民法庭,视察组参观了审判庭、绿色桑都产业发展纠纷调解室、轻刑案件“一站式”快办中心、干警办公区等,详细了解人民法庭审判工作、“三个服务”、信息化建设、人员配置、经费保障等情况。


  参加视察活动的住资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认为,全市法院牢牢把握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和人民属性,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司法为民、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特别是人民法庭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创新开展多元纠纷化解、关心关注留守妇女儿童、注重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等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陈莉萍指出,两级法院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加强法庭队伍建设、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打造出了“向阳花”工作室、“一镇(街)一法官”、小额速裁辅助中心、绿色桑都产业发展纠纷调解室、轻刑案件“一站式”快办中心、“小镇法官”工作室等司法服务特色品牌,值得点赞。人民法庭干警精气神饱满、年轻富有朝气、工作成效明显,是两级法院党组善于选人用人的体现,这些做法值得肯定。


  陈莉萍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基层治理。坚持把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推动人民法庭工作,紧抓争创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的重要契机,会同乡镇、村社共建圈层联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营造崇德尚法新氛围。要加强诉源治理,强化纠纷化解。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合力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力推动纠纷前端预防和化解。要明确功能定位,育强品牌法庭。要继续按照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积极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产业振兴和乡村振兴。如结合乐至“陈毅故里”“绿色桑都”等地域产业发展特点优势,创造性探索建设“蚕桑法庭”、“红色文化保护法庭”等特色品牌法庭,做大唱响品牌法庭。要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过硬铁军。要注重法庭干警多岗位培养锻炼,加强机关部门与法庭的轮岗交流,畅通晋升渠道,健全面向法庭的择优遴选机制,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提供更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