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风云 >
经验做法丨雁江检察:实质化运行“侦监协作办公室” 助推刑事检察监督提质增效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23 17:15:5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雁江区检察院通过配齐配强派驻队伍、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实质化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有效拓展刑事检察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提升监督质效,实现三个转变,进一步落实“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要求。


QQ图片20221123171230.png


  强化谋划部署,配齐配强派驻队伍


  雁江区检察院与区分局、高新区分局多次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双方就派驻公安法制达成共识。先后在区分局、高新分局和临空分局设立侦监协作办公室并挂牌,实现了对三个分局的监督全覆盖。同时配优、配强监督力量,由第一检察部主任担任侦监协作办公室主任,选配6名刑事检察工作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组成办公室检察组。建强完善信息网络平台,协调公安机关为侦监协作办公室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工作设备,分配警务系统查询账号,授权查询公安机关刑事、行政案件;在侦监协作办公室联通检察工作网线,实现公安警务系统与检察统一业务系统数据信息同步查询,提升监督协作运行效率。


QQ图片20221123171242.png


  区检察院与区分局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强化建章立制,规范化建设协作办公室


  一是建立日常工作履职制度。实行检察组轮班制,固定时间在侦监协作办公室值班,明确沟通联系方式随时接受咨询、到点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一志一表一账”工作制度,设置《派驻检察室工作日志》《值班检察官排班表》,记录出勤及开展工作情况,确保侦监协作办公室工作务实、规范、有效开展。


  二是建立提前介入机制。利用侦监协作办公室查询公安案件的便利性、及时性等优势,更主动、更快速地提前介入公安侦查办案,以立案前实时性、亲历性监督弥补了“侦查黄金24小时”的监督空白,更全面有效规范刑事执法和强化人权保障。


  三是建立信息双向共享机制。充分发挥侦监协作办公室“交流枢纽”作用,利用侦监协作办公室信息网络平台,拓展监督线索来源,深化侦查监督深度、力度。


  四是建立捕前分流会商机制。针对公安机关存在的“构罪即提捕”“以捕维稳”问题,以及惯偷、惯犯案件占比大的情况,利用侦监协作办公室对公安机关拟提捕案件开展必要性审查,对不影响诉讼顺利进行的案件向公安机关出具非羁押措施直接移送起诉意见,引导推动公安机关从源头上减少提请逮捕率。2022年以来,共出具60余份建议直接移送起诉意见书,提捕率显著下降19%,诉前羁押率下降约14%。


  强化监督重点,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强化类案监督,实现点线监督到全面监督的转变。雁江区院以办案中发现的类案问题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情况进行数据梳理和分析,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公安机关完善办案流程、健全办案机制,从源头上解决案件质量问题。如针对毒品犯罪案件退回补充侦查率高、延期审理率高等问题提出严格毒品扣押程序、注重手机电子证据收集等检察建议,促进公安机关提升毒品犯罪案件取证质量。开展“久拖不侦”“不捕后未诉”等挂案清理监督专项活动,监督区分局撤案20件。


  二是强化专项监督,实现常规监督到重点监督的转变。依托侦监协作办公室开展执法检查专项监督,紧盯有案不立、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重点问题和毒品犯罪、涉非公经济、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进行监督。目前,已开展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偷越国边境犯罪、环境资源类犯罪重点监督4次,与区分局开展会商,解决法律适用分歧。


  三是强化跟踪监督,实现低效监督到高效监督的转变。从以前的“文来文往”纸上监督转变为“人来人往”面对面高效监督,持续跟踪后续补充侦查情况,督促公安机关及时高质完成补充侦查,促使案件比核心指标持续下降,检察监督效果逐渐呈现。如对唐某某贩卖毒品案件中发现的遗漏洗钱犯罪,通过侦监协作办公室持续督促监督,在未退补和延期的情况下快侦快诉,成功追诉洗钱罪1件1人。


  (雁江区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