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风云 >
资阳市检察院对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巡回检察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30 12:22:42 】 【 来源:正义资阳

  为保障刑罚正确执行,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有效预防和减少犯罪,提高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质效,2022年7月起,资阳市人民检察院联合资阳市司法局组成巡回检察组,先后对安岳县、乐至县、雁江区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巡回检察。


  巡回检察组采取听、谈、问、查、访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调查评估、交付执行、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解除终止等重点环节以及县区检察人员检察监督的履职情况开展了全面检察。


1661833563145.png


  动员部署,听取意见。巡回检察的首日在被巡回单位召开动员会,就巡回检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听取各县(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管理和各区县检察院开展检察监督工作的情况汇报,了解社区矫正日常管理、检察监督工作中的做法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谈话询问,了解情况。检察组共抽选各县(区)司法行政机关24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就社区矫正对象的调查评估、类别管理以及监管帮扶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询问,了解其对社区矫正监管方面的意见、建议;共随机抽选84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谈话,询问其在矫期间定期报告、日常学习以及遵纪守法等情况,并了解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检察人员在社区矫正监管、检察监督方面的履职情况。


1661833504768.png


  现场走访,审查资料。检察组共走访15个司法所,抽查80余份社区矫正档案,发放130余份调查问卷进行现场检查。全面检查社区矫正对象的交付执行、变更执行以及社区矫正解除等情况;重点核查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审批、电子定位监管、参加集中学习和公益劳动等监管教育情况;了解检察机关日常监督、受理社区矫正对象申诉、控告、举报等检察履职情况。


  本次巡回检察是对全市各县(区)社区矫正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对社区矫正监管及监督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及建议,有效地促进了社区矫正管理和检察监督工作的双提升。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