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川渝两地法院开展司法协作 巡回调解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08-17 09:34: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川渝两地法院开展司法协作


  巡回调解 九旬老人老有所养


  近日,四川省安岳县法院李家法庭与重庆市大足区法院三驱法庭运用川渝毗邻法院司法协作机制,在安岳县合义乡巡回调解了一起赡养纠纷,并依托“川渝法治坝坝宴”普法品牌,向40余名旁听村民以案释法。


  据悉,原告蔡婆婆因丈夫去世较早,她独自养大8名子女,子女也都成家立业。现蔡婆婆96岁高龄,无固定生活来源,又疾病缠身,需要子女在身边照料,但8名子女对赡养老人一事互相推诿、争论不休,蔡婆婆无奈诉至安岳县法院。


  鉴于8名子女分别定居在安岳、大足,安岳县法院立即与大足区法院共同调解此案,调解现场,两地法院法官以大足石刻、安岳石刻文化中“孝顺”“和睦”“宽容”等元素为切入点,将尊老敬老传统美德与《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相结合,阐述子女赡养父母的法定义务、应尽之责及法律后果,旁听群众纷纷运用身边的孝道故事劝解8名子女,逐渐解开了子女的心结。


  最终,小女儿主动提出照顾蔡婆婆,并适当减免4个家庭困难的兄弟姐妹应承担的赡养费用,其余3个兄弟则每月给付800元。蔡婆婆数次感谢两地法院法官耐心调解,让其生活有了保障,通过调解,子女们也重拾了亲情。


  (杨选荣 刘伟 吴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