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安岳法院运用柔性调解方式修复“无价”亲情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08-15 09:32:35 】 【 来源:安岳法院

  安岳法院在受理涉及亲情等特殊关系的案件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端,采取柔性调解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融入纠纷化解过程中,助推矛盾源头化解。


  弘扬孝善文化,川渝法官联调赡养纠纷。联合大足法院成功调解一起高龄老人赡养纠纷,两地法官发挥各自调解技巧,将安岳、大足石刻中的“孝道”文化与法律法规充分结合,向8名子女讲法明德,以道德感化唤醒亲情回归,最终小女儿主动提出照料老人,并达成赡养协议,有效保障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修复兄弟情谊,多元调解优势尽显。在一起因弟弟修新房扩建道路时占用哥哥部分堰塘田而引发的排除妨害纠纷中,兄弟俩互不相让,且扬言要暴力对抗,法院联合乡镇党委政府,发挥乡镇干部知根知底的优势,镇长与法官共同以情讲法、以法唤情,兄弟俩最终达成协议,实现“案结事了”。调和叔嫂矛盾,圆满化解多年积怨。李某某与王某某系叔嫂关系,因琐事已积怨多年,由于前者未经允许砍伐后者家的树枝,王某某用树枝抽打李某某致其受伤,双方因医疗费起争执,李某某诉至法院。鉴于两人均年事已高,审判团队主动前往村社,反复释法明理,引导换位思考,在法官耐心劝导与悉心调解下,王某某当场支付赔偿款,双方握手言和,多年矛盾得到化解。


  安岳法院将积极探索调解新思路、新途径,在涉及亲情等特殊关系案件的调解过程中注重亲情关系的调整与修复,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现法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袁诗雅 谢娟 刘芹玉 杨选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