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经验做法 | 资阳法院立足“三个坚持”有效化解长期未结案件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21 16:30:5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推动“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走深走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资阳法院立足“三个坚持”,抓牢抓实长期未结案件管理,长期未结案化解率稳居全省前列,两年期以上长期未结案呈现“零新增 ”,办案实现良性循环。

  

  坚持源头防控,规范审限管理。倡导“源头治理”,建立一整套审限管控流程标准,对案件从立案、审理、送达、结案及归档等节点实行全流程动态监管。明确审限精细化管理主体,直击隐形超审限、拖延办案、随意变更审限等突出问题。针对审限超过半年的未结案,建立专门台账,实时清理更新,对可能进入长期未结范畴的案件提前发出预警,有效预防“前清后积”、“边清边积”。

  

  坚持问题导向,查找症结所在。依托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审判质效推进会、长期未结案清理推进会,为长期未结案把脉问诊,逐条梳理分析问题,深挖原因,优化化解方案,群策群力解决“疑难杂症”。针对占比最大的因委托鉴定形成的长期未结案件,由专人进行专项清理督导,及时掌控鉴定进展情况,加快委托鉴定程序流转,防止鉴定时间拖延。

  

  坚持“清零”目标,强化跟踪督办。充分运用“一案一函一表”清理化解机制,针对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建立清单台账,逐案发出督办函,逐案要求填报《长期未结案化解方案表》,拟定结案计划,明确化解及督办责任人,压实领导“包案”、“督办”双重责任。对清理化解长期未结案件工作开展迟缓、成效不明显的部门,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进行重点督导,督办三次以上未化解的案件,予以通报并纳入考核,有效提升审判效率。

  

  (市中院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