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经验做法 | 雁江检察:“一谈二查三结合” 强化社区矫正实质化监督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21 17:09:38 】 【 来源:雁江检察

  雁江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派驻乡镇检察室基层前沿阵地作用,立足社区矫正全过程,通过“一谈二查三结合”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活动的实质化监督。

  

  “一谈”

  

02.png


  适时开展与社区矫正对象的谈心谈话。通过常规人员集中谈话、重点人员个别谈话的方式,充分掌握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矫正措施落实、矫正监督规范化等情况,从矫正对象的角度进一步了解全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保障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

  

  同时结合谈话开展警示教育,从社区矫正的意义、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后果、社区矫正人员再犯罪案例以案说法等方面,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端正思想认识,自觉服从监督管理。

  

  “二查”

  

03.png


  严格检查有没有、全不全

  

  检查是否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开展日常监管和教育帮扶,是否结合社区矫正对象个体差异采取个性化监督,是否具有针对性的矫正措施,各项措施是否合理完善,制度规范是否能执行到位等。

  

  全面检查真不真、实不实

  

  采取查阅档案、查看监控平台、调取手机定位、询问社区矫正对象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报到签到、集中学习、公益劳动、请销假等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脱管漏管等问题。

  

  “三结合”

  

  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相结合

  

04.png


  采用对社区矫正管理平台线上监督和档案书面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无死角监督。接入司法行政一体化智能平台,通过日常巡查平台“签到记录、外出审批、行动轨迹”等8个功能模块,确认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有无越界等情况,切实推动社区矫正监督从单一“人管”到“人管+技管”双管齐下。

  

  跟踪走访与帮扶走访相结合

  

05.png


  灵活运用监督方式,随机跟踪司法所全过程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全方位掌握社区矫正机构开展教育帮扶真实情况。对辖区内特殊、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家访”,针对性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排解其思想顾虑和负担。联合区司法局签订《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暂行办法》,为在外经商的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开通“绿色通道”,让检察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巡回检察与专项检察相结合

  

06.png


  将单部门日常监督与多部门协同作战有机结合,进一步巩固监督实效。抓牢巡回检察监督主战线,常态化深入辖区各司法所,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立足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职能,整合派驻乡镇检察室与刑事执行检察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多支力量,运用专项检察打好突击战,以“快、准、精”的针对性监督,全方位推动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