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经验做法 | 雁江:“检所”聚共识开创强制隔离戒毒新局面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04 15:26:03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推动“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见行见效,雁江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与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协作配合、凝聚共识,制定完善各项机制,确保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试点有成效、可推广。


QQ图片20221104152312.png


  “四个先行”探索检察监督试点新布局。一是组织先行。与资阳强戒所联合签发《关于建立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小组办公室,确保组织有力。二是阵地先行。在资阳强戒所设立了检察官办公室和谈话室,配置配齐办公室内设备,指派专门检察官负责,实现检察监督专人专责,工作开展阵地稳固。三是制度先行。明确监督原则、方式、内容和程序,制定完善《检察官办公室工作职责》等3个制度并上墙,制定并细化信息共享制度等11项协作工作制度,保障试点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四是措施先行。资阳强戒所对检察官开放办公内网、执法平台、监控系统权限,在所内设立检察信箱8个,公布检察官电话,建立8类14项检察监督工作台账,为有效开展监督提供履职保障。


QQ图片20221104152255.png


  “两条路径”探索检察监督试点新方法。一是搭建法律支撑和理论研究平台。区检察院与资阳强戒所协作搭建法律支撑和理论研究平台,对戒毒所执法管理、教育戒治、安全管理等工作中的监督事项,精准提出法律依据,结合工作实际,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理论调研,谋求以理论突破支持实践探索。二是做实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实地入所对资阳强戒所的执法工作、戒治工作、安全管理工作等开展检察监督,提出检察建议和检察意见,列席资阳强戒所的重要执法会议,了解执法重点。


  “三种模式”探索检察监督试点新机制。一是巡回检察。不定期派遣检察官到所开展集中执法案卷检查,定期查收检察官信箱,定期与戒毒人员谈心谈话,不定期与戒毒人员家属面谈、与民警交流,及时介入现场监督。二是定点检察。依托检察官办公室,选派专人在所进行执法检察,重点开展对执法案卷的评查,参加重要执法会议,实地开展检察监督。三是网络检察。利用微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收集有关戒毒执法方面线索,并与戒毒人员家属在网络上进行沟通交流,收集戒毒执法信息,听取意见建议,拓宽收集线索渠道。


  (雁江区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