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雁江区行政违法行为三方协同监督工作联席会在雁江区检察院召开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03 15:07:07 】 【 来源:雁江检察

  12月29日,雁江区行政违法行为三方协同监督工作联席会在雁江区检察院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办法》实施以来雁江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的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


1.png


  资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克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勇,区司法局党组成员黎换均及相关行政执法单位代表参会。会议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富均主持。


  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人大常委会三方代表分别作了工作汇报,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就机制建立一年半以来,对全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的推动作用、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作了充分总结和深入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谋划提出了方案。


  市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区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代表分别就三方协同监督机制与行政执法工作的衔接和持续开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勇指出,三方协同监督机制将人大、检察、司法行政三方力量有机结合,开辟了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的新路径。通过力量整合,将业务指导与工作监督相结合,使监督与支持并重的监督理念进一步得到贯彻。但同时也面临一定问题和困难,因此,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能动履职监督,达到关口前移。三方要进一步密切联系,形成监督综合体。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发挥整体监督效能,探索对行政行为全流程、全过程的监督,达到从根本上减少、杜绝行政违法行为发生的效果。


  二是开门开放监督,回应社会关切。协同监督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要敢于走出去借助各方力量,善于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创新工作不断向好发展。


  三是强化自身建设。协同监督各方要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共同努力,积累经验,提升监督治理质效。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克洪强调:


  一是加强学习,深刻领会行政违法行为协同监督的意义。开展行政违法行为协同监督,是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要求,要坚持协同监督原则,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综合发力的优势,强化监督的基础,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是厘清职责,确保行政违法行为协同监督有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等文件,坚定了开展协同监督的认识基础,明确了协同监督的工作范畴。要立足人大监督这个创新点,探索人大的工作监督与检察机关的个案监督之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完善协同监督的制度设计,做到监督有据,依法监督。


  三是完善机制,确保行政违法行为协同监督有序。要完善线索移交、联席会议等协同监督的工作机制,强化各项措施的针对性,在工作中不断丰富机制内涵。


  四是进而有为,确保行政违法行为协同监督有效。检察机关要突出监督重点,规范监督程序,注重办案成果,培育典型案例,深化理论调研,保障协同监督的工作质效。


编辑: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