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德技并修育匠心 知学合一促成长 省资阳强戒所开展2023年教师暨心理咨询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11 09:36:58 】 【 来源:四川省资阳强戒所

4.png


  根据司法部戒毒管理局《“践行学习交流提升教育质效”系列教育矫治活动方案》文件精神,按照省戒毒管理局《2023年教育矫治工作要点》工作要求,近日,省资阳强戒所开展了以“德技并修育匠心知学合一促成长”为主题的教师暨心理咨询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全所25名专兼职教师、心理咨询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在资阳市委党校进行,特邀中共资阳市委党校、资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资阳口腔职业学院等多名专家担任授课教师,课程内容兼顾理论知识与课堂互动实操,覆盖新时代教育政策方向、教师职业能力素养、心理矫治技能实操、教育案例提炼撰写等方面。


  文化自信强信念


  中共资阳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区域经济学副教授李晶,为民警们授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李晶主任通过激情澎湃、声情并茂的讲授,联系时事热点,结合实际生活,引经据典,让民警教师们深刻领悟到了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教学提升树师德 


  四川省教育厅创新教育专家组成员、资阳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委、资阳口腔职业学院智能医学工程系主任张涛,为民警们授课《新时代教师职业能力素养》,讲述了以“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为指导的对新时代教师职业能力素养的要求,着重强调“教书育人、重在育人”,并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的选择和应用等方面进行详细教学,帮助民警教师们在强化“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教育理念的同时,切实提升教学能力。


  心理实操强赋能


  资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资阳市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学科带头人谢平英老师,为民警们授课《心理辅导实操技能提升》,通过团体沙盘、案例分享、心理绘图、扑克密码传递、集体编写爱情故事等丰富的形式内容将培训氛围推向了高潮,会场热烈活跃,民警们欢声笑语,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民警教师们充分体会到心理咨询的疗愈和魅力,为民警们在所内开展戒毒人员心理矫治,以及后续照管中持续提供心理康复指导增智赋能。


  提炼案例展成效


  省资阳强戒所教育矫治科民警张达与参训人员一起分享《如何提升场所案例撰写能力》。他通过讲解案例撰写工作规范、现场提问互动、共同修改案例等丰富的形式将案例工作讲深讲透,期待与大家共同努力,提炼总结典型案例,充分展现场所工作成效。


  在培训结业仪式上,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刘海就把此次培训成效转化为促进场所教育矫治工作提质增效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认识培训重要意义。开展此次培训是省资阳强戒所学习成果的深化、内化、转化,有利于推动民警以学促干,进一步做精做优做强教育戒治工作。二是落实培训成效转化。希望参训民辅警通过培训,切实增强工作本领,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矫治能力,将培训成效转化到日常教育矫治工作中,以扎实的工作成果积极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奋力实现新的突破。围绕司法部戒毒管理局“一体两翼”部署,积极推动实现“四个转变”,锚定“四川示范全国一流”目标,在四川戒毒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新征程中彰显更大作为。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