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三个最美”推荐展示】罗杨:让现场痕迹“开口说话”的“技术尖兵”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08-16 09:35:20 】 【 来源:平安资阳

  他是扎根于刑事案件上十几年义无反顾的“先锋”;他有着抓住每一条线索都不放弃的坚韧心态;他始终坚守本心,勇往无畏,在刑侦技术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为案件侦破提供极大的帮助。他就是罗杨,现任资阳市安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室副主任。


  罗杨,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被市、县公安机关嘉奖十余次,2011年至2013年、2017年至2019年2次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荣获“十佳民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个人”“成绩突出青年民警”“资阳十大政法先锋”等荣誉称号,2018年1月被公安部评为“优秀现勘技术民警”,2021年1月入选公安部全国公安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


  15年来,罗杨勘查各类案件现场3500余件,其中非正常死亡现场400余件、命案现场100余件;提取现场视频、指纹、足迹、DNA等痕迹物证3000余份,利用指纹、DNA、足迹、视频等痕迹物证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200余人。


9.png


  技术硬才是硬道理 干刑警就要能破案


  刑警工作不仅需要过人的胆识,更需要敏锐的洞察力,而这对于当年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罗杨来说,有些许困难。


  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子,远不像课本中的那样典型,更为复杂多样,除了师傅传帮带,更重要的是自己在反复实践中总结经验,“刚毕业那会儿,还比较青涩,遇到较为困难的案件时有些吃力。”罗杨坦言。


  从警15年来,罗杨一直在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操作技术。如今,三十多岁的罗杨,已然成为刑事技术方面不可或缺的“老手”,变成徒弟遍地的“老师傅”,不断成长为安岳刑侦战线上一名不可或缺的技术民警,更成为了一名能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让现场痕迹“开口说话”的“技术尖兵”。


10.png


  在传统侦破案件中,最常用到的就是提取指纹,但罗杨却在提取足迹信息的领域书写自己的故事。


  罗杨印象最深的还是发生在安岳城区连续3天的入室盗窃案。该案件被盗财物价值数万元,给老百姓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罗杨与同事在勘查十几个现场后,提取发现了3个嫌疑人的足迹,一双某品牌皮鞋和两双不同品牌运动鞋的鞋底花纹让罗杨至今都记忆深刻。


  为了尽快破案,罗杨与办案民警一同在安岳各家宾馆进行排查,最后在某酒店查到其中一房间内的3名外省男子神色慌张,引起了办案民警的警惕。罗杨和同事对现场痕迹进行指纹、鞋印的采集,并在空调外机和墙面的缝隙中找到了部分赃物和作案工具。足迹鉴定本身很难作为证据,但罗杨另辟蹊径,通过14个现场中提取到的具有鉴定价值的可疑鞋印,将其作为证据保留,发现与逮捕现场的鞋子底部花纹系同一种类,进行同一认定,完整证据链。


  从细节方面鉴定以同一认定串联证据,也是罗杨自身用实践的方式将理论知识运用到案件中。他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工作中总结,坚持学习,不断进步。


  不仅如此,罗杨进行大胆创新,利用研究微量DNA的发现提取,极大提升了现场痕迹物证在侦查破案中发挥的作用。他运用多种勘查方法和技术手段相结合,打破时空、地域的限制,不断拓展现场勘查的广度和深度,在侦查破案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翻山越岭不辞辛劳拨开迷雾见真相


  2022年,安岳县的一处山洞发生了恶性案件。上午,罗杨等人接到任务,去某山洞勘查现场,前往犯罪现场的路上布满荆棘和杂草,路边的小刺在他们经过的时候穿过长裤扎在腿上。在勘查现场后,罗杨根据现场痕迹判断,嫌疑人应该藏匿于山林,于是警方迅速组织搜山行动,最后在山上成功抓获嫌疑人。


11.png


  罗杨始终坚守在技术工作第一线上,不论天气好坏、案件大小,始终如一,同时善于在工作中借助各种仪器,发挥仪器的最大作用,为侦破案件提供不可或缺的帮助。


  在同事眼里,罗杨是个沉默寡言但操作过硬的技术室“扛把子”,他们都说:“他爱学习,在现场学实操重细节,与同事交流讨论;在办公室学理论强本领,向前辈和同事请教。”案件发生时,有时冲到最前线,给案件侦破提供新思路;遇到疑难案件,他又是侦破案件的攻坚能手,在他身上有一股“不达目的决不放弃,此案不破誓不罢休”的倔劲。在同事们需要他时,他都会痛快答应,为同事提供最大的帮助,也会在同事遇到案件难题时挺身而出,为案件的侦破多上一档保险杠。


12.png


  肩负职责使命铁汉也有柔情


  冬季寒夜,凌晨2点,罗杨的手机铃声急促响起,陪在生病发烧3岁儿子身边的他并未入睡,正在给孩子物理降温。电话接通,传来急切声音:“立即到单位,配合禁毒部门开展工作。”电话内容很简单,但他深知这时候打电话意味着案情的重大,他没有多余的思量,给妻子简单交代清楚后,顾不上高烧39度昏迷中的儿子即刻出发赶往单位。


  意料之中,这是一个部级督办的制贩毒案件,需配合禁毒部门对犯罪现场进行勘查。罗杨不顾现场化学试剂的有毒刺激气味,在恶劣的制毒现场中全面仔细地搜索每一处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在现场提取到20余份有价值的DNA检材及10余枚有比对条件的现场指纹,通过指纹、DNA比中犯罪嫌疑人5名,对案件的最终破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证据支撑作用,为打击毒品犯罪,创建“平安四川”起到了积极作用。


13.png


  当罗杨完成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着急赶回家中,看到又蹦又跳的儿子时,心里满是欣慰。长期以来,缺少对家庭的照顾,他心中充满对妻儿的愧疚,而妻子对他却是更多的理解,以他为骄傲。因她深知罗杨肩上承担的职责和使命,面对犯罪必须毫不犹豫,时刻冲锋在前。


  不忘初心,用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时刻准备应对工作是对社会的负责,冲锋在前仿佛已经成为了他的行为准则。罗杨时刻牢记自身的职责,在案发现场拨开迷雾,发现线索,让犯罪行为无所遁形,将真相大白于天下。


14.png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