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全国生态日丨向“绿”而行迎“蓝”而上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08-16 09:15:27 】 【 来源:安岳法院

   2023年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和安岳法院一起向“绿”而行、迎“蓝”而上,建立安岳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


  在毗河供水工程囤蓄水库之一的关刀桥水库,安岳法院建立覆盖案件审理、普法宣传、预防监督、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等生态法治服务模式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该基地系安岳县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以下简称基地)。


2.png


  依托基地,安岳法院将进一步讲好生态保护法治故事,真正实现“办理一个案件、恢复一片青山、保护一类物种、教育一批群众”的司法效果。


  在基地启动仪式后,安岳法院、安岳水务局、安岳关刀桥水库建设有关办公室、乾龙镇、协和镇、横庙乡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就基地未来在渔业执法、库区土地流转、移民征收等方面的运行方式进行探讨。


3.png


  与会人员还就如何实现执法与司法有效衔接、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拓展生态司法功能、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等方面进行发言。


  川渝环资司法保护再添新协作


  与重庆市渝北区法院、大足石刻研究院、大足区法院、大足区检察院及四川省安岳县检察院联合签署《大足石刻文化与环境司法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为资大文旅巡回法庭揭牌。


4.png


  协议内容包括建立交流联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案件诉前介入机制,畅通环资纠纷受理举报、移交处理、开展听证、巡回审判等工作的联动渠道,形成生态共建、环境共保的司法合力。


  下一步,安岳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从源头预防生态纠纷发生,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持续维护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用法治力量书写新时代“绿色答卷”。


  (彭琪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