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建引领 | 雁江检察奋力书写新时代法律监督雁江篇章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2-02 10:54:5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雁江区检察院结合雁江区地域文化特征,围绕“政治与业务共融、监督与服务并重、创新与发展互进”的工作主线,以忠诚之心、公正之心、为民之心、奋进之心为品牌内涵,打造“雁之心”党建品牌,实现以机关党建品牌统领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机统一的检察工作新格局。


QQ图片20221202105819.png

  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富均为全院干警上党课


  筑牢忠诚之心。充分发挥院党组主体作用,强化“一岗双责”,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学习方式,通过中心组成员轮流领学、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开展专题研讨、参观活动体验、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学习,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注重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制定完善《雁江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实施办法(试行)》《雁江区人民检察院办案质量追责管理办法》等12项制度,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刚性约束和问责机制,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法铁军。


QQ图片20221202105830.png

  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


  恪守公正之心。将检察业务与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目标紧密融合,通过检察履职充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深化“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工作理念和工作要求,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质化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推动检察监督办案与公安侦查质效同步提升,让检察监督更有力更有效。聘请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业律师及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员成为首批听证员,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QQ图片20221202105839.png

  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


  坚守为民之心。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以“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细化为民服务举措,建立完善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13项,助力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安逸。积极运用领导包案、案件公开听证、开展司法救助、五心接待示范岗等多种方式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历时三年精心打造,逐渐形成“法治教育基地+网上展厅+体验室”法治教育特色矩阵,通过开展趣味性和创新性的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有效地降低雁江区未成年人犯罪率。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对经济困难涉案当事人及家属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8.5万余元,向联系帮扶村捐赠桌椅等物资合计2万元,采购助农产品3万余元。


QQ图片20221202105849.png

  开展“温红色经典抒爱国情怀”活动


  永葆奋进之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奋进之心直面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进一步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实施细则,激发全体党员提升业务能力和办案质效的内生动力。统筹开展技能练兵、专题研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系列活动,持续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建成“雁之心”志愿者服务团队,常态化与联系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全年共400余人次参与医学隔离点服务、社区管控、核酸检测、法律、环保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行动。扩大“雁之心”辐射带动效应,建成“雁之心”心理辅导工作室、“雁之心”法治教育体验室以及“雁之剑”“雁之翼”“民同行”3个办案团队和特色品牌,以品牌建设推动自觉服务大局和人民的能动检察效能更加凸显。


  (李颖 蒲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