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干警风采 | 张敏:30年守初心担使命 筑忠诚尽职责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2-12-01 09:50:3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她,是初心不改、兢兢业业的“铁娘子”;


  她,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调解能手”;


  她,用心用情为社区矫正人员撑起回归“安心伞”……


  她是张敏,中共党员,现任资阳市雁江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在30年的工作中,她勇于担当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在平凡岗位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守护一方平安作出了贡献。


  筑牢安保维稳“防火墙”,架起调解“连心桥”。资阳市雁江区地处“天府之国”四川盆地腹心浅丘,辖区总面积1632平方公里,辖341个村(社区),常住人口107万人,流动人口20万,属于地广人多,其中矛盾纠纷情况较复杂。如何更好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服务基层群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人民调解的需要,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始终是张敏思考的方向。在她的部署下,全区18个镇(街)、314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公安、法院、信访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和信息反馈,筑牢基层“第一道防线”;在她带领下,先后在医疗机构、交通、妇联等多个矛盾突出重点领域建立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1个,让人民调解真正回归群众自治,为人民调解工作走向专业化、社会化提供了“雁江经验”。在她的指导下,雁江区交通事故纠纷调委会、医患纠纷调委会,先后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进经验曾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省主流媒体多次报道。近3年来,雁江区各级各类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9047件,调解成功8846件,成功率97.7%,涉案金额14586.07万元,社会效果显著。


1669859353544.png


  张敏是大家心中的“铁娘子”“调解能手”,用“管得宽”换来“百姓安”。在多年的调解实践中,张敏初心不改、兢兢业业,用心用情把调解工作做细、重大疑难纠纷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2021年7月,资阳某在建楼盘发生工人坠楼身亡事件,死者家里上有年迈父母下有未成年子女,家里顶梁柱倒了,家属万分悲痛,加上开发商和承建商互相推诿不问不理,导致死者方情绪异常激动,亲戚朋友二十余人把工头和开发商代表围住,声称“得不到解决我们就要挡工地,到市政府拉横幅,在网上喊冤”,眼看事态要进一步激化。张敏在接到调解任务后,迅速调集人员成立调解专班,连夜分别和死者家属、承建商、开发商见面,全身心投入到案件调解工作中,了解问题症结和各方诉求,采取“背对背调解法”、“情理交融法”、“案例引导法”等多种调解手段,反复沟通协调,最终促成各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事后,死者的老父亲连连感激地说“谢谢张局长和各位调解员帮我们维护了合法权益,不然我们这个家就真的是完了。”


  打好安置帮教“感情牌”,撑起回归“安心伞”。刑释解矫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雁江区五年内监狱释放人员和三年内解除社区矫正对象常年在册3000人左右,“安其身”方能“稳其心”,“多元化救助、个性化处置、前置化衔接”始终是张敏思考的重点。2020年11月,莲花街道办事处刘某刑满释放,因其服刑期间,父母去世、夫妻离异、兄弟反目,他对生活悲观绝望,对社会充满仇视,加之时逢疫情,如果不及时帮扶,势必会产生不稳定因素。张敏得知情况后,迅速和办事处、社区对接,随同司法所人员对其进行走访,刚开始刘某对她怀有很大的戒心,不配合教育帮扶工作,但张敏依然耐心地鼓励他树立信心,开始新生活。同时,又会同社区组织调解,最终让刘某拿到了应该继承的父母遗产份额,刘某感动地说:“没想到张局长您这样关心我,有您这样的好人,再多困难我也不怕了,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我的生活”。


1669876576727_副本.png


  为了更好地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张敏坚持“以帮扶为手段、以稳定为重点、以和谐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扶工作,预防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2020年7月,为紧跟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和现实需要,张敏统筹协调在全市率先推出亲情帮教远程探视便民措施,通过“云端会见”,以亲情的力量感化、促进在监服刑人员思想上的真心转变,为罪犯顺利回归社会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升便捷度、丰富功能,为公检法等单位提供远程办案通道。“以前去一趟监狱探视,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路费,如今自己的年纪大身体差,没有时间到监狱探视,现在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网上探监,我要鼓励我儿子积极改造,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回家重新做人,感谢你们为我们这样的家庭解决了大难题。”一位刚刚结束远程视频会见的老大娘激动地握住张敏的手说道。自远程视频会见开通以来,已为2192名罪犯家属提供远程探视1032次,为公检法提供远程办案60余次,切实做到会见“面对面”、帮教“零距离”、防控“零接触”。


  念好扫黑除恶“紧箍咒”,把牢政策“指挥棒”。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2018年-2020年,作为具体安排部署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牵头人,她负重前行,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繁重的工作,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司法行政事业的热爱、对公平正义的执着。


  “怎么才能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扫黑除恶的意义,鼓励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举报揭发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始终是张敏思考的关键。她提出,作为司法行政部门要不断探索总结特殊人群教育管控、普法与依法治理、律师涉黑案件辩护代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职能在扫黑除恶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她的指导下,3年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扫黑除恶类法治宣传150余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2万余份,接受法律咨询超5万人次,参与调解治乱案件200余件,收到律师代理涉黑恶案件及九类刑事犯罪案件备案76件,不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精神,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奠定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2020年她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1669859125622.png


  打好基层建设“规范牌”,筑牢治理“桥头堡”。走进雁江区司法局城区三所(莲花、资溪、三贤祠司法所),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视频会见、社区矫正等功能区一应俱全。“我们高度重视司法所建设,狠抓规范化建设,实现了组织机构、队伍建设、所务管理、业务工作、基础设施规范化,有力促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作为全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牵头者和谋划者的张敏骄傲地说。在她的统筹协调指导下全区18个司法所均达到省级规范化标准,丰裕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司法所”称号;宝莲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小院司法所被省司法厅、省农业厅命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司法所”;资溪司法所被省司法厅授予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省委、市委政法委领导多次对城区司法所“三所一中心”建设模式给予高度肯定。在全市率先建成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四级网络全面建成,18个镇(街道)314个村(社区)“雪亮工程”共计1000余个监控点位成功接入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强化了社区矫正监管效果。同时,在财政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张敏克服重重困难,积极为司法所争取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实工作力量,打破基层司法所“人少事多”的困境,有效保证了基层司法所服务基层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岁月如梭,张敏在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30年默默付出,工作中无论多少坎坷,她都从容走过;人生路上无论多少艰辛,她都谈笑自如。她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落实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知重负重,担责尽责,筑起了一道平安防线,发挥自身的光和热守护一方百姓生活的安宁与和谐。


  (雁江区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