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被害人”变“嫌疑人”就在一念之间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28 15:24:52 】 【 来源:雁江检察

  发现被骗后仍被利诱


  2023年1月10日,吴某某利用一款名为HUV的APP软件做刷单任务时,被他人诈骗1万余元。吴某某发现自己被诈骗后请求对方退还其被骗钱款被对方拒绝。同时,对方告知吴某某提供银行卡转账可获得高额好处费。吴某某为了挽回损失,在明知是犯罪所得的情况下,将自己的一张银行卡提供给他人转移非法资金。经查,吴某某银行卡收到的转账中有数千元系电信网络诈骗资金。在转账过程中,吴某某的银行卡被冻结,并被告知其涉嫌犯罪。之后,吴某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检察院: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检察机关审查认为,吴某某明知是犯罪所得而予以转移,其行为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但考虑吴某某事出有因,提供的银行卡中涉诈资金较少,有从犯、自首、退赃、认罪认罚等情节,雁江区检察院根据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及相关法律规定,对吴某某作出酌定不起诉决定,并移交公安机关对其行政处罚。


  检察官提醒


  切莫贪图小利,谨防诈骗分子设下的陷阱。发现被诈骗后,要第一时间报警,切莫糊里糊涂再被利用,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编辑: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