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孩子生病需用钱,夫妻“卖卡”涉刑罚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11-22 15:01:55 】 【 来源:雁江检察

  近日,雁江区检察院办理一起租售银行卡的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对一对年轻夫妻黄某和郭某依法处理。


  交友不慎遭诱惑


  2022年4月的一天,黄某正沉浸在孩子刚刚出生的喜悦之中,突然接到许久没有联系过的朋友吴某的电话。


  “兄弟,恭喜喜得贵子,小孩刚出生肯定花了不少钱吧?我这里有份兼职,只需提供银行卡帮别人转账,就可以提转账金额的2%,来钱快又轻松。”


  “洗钱?”黄某想起在网上看到的反诈宣传。


  “是洗钱,但是风险小,又不是你去骗别人.....”


  “违法的事情我不做。”说完黄某就挂断了电话。


  急需用钱入歧途


  2022年8月初,黄某看着病床上的孩子,眉头紧锁。这几个月来,孩子经常生病住院,现在又查出来颅内和肺部有囊肿,急需要治疗。可是,自己和妻子郭某的积蓄已经花光,亲戚朋友也借了个遍,究竟该怎么办呢?这时候,黄某突然想起吴某介绍自己“洗钱”的事情,于是夫妻俩一合计,决定答应“洗钱”来筹钱给孩子看病。随后,黄某就联系了吴某,并同意自己和黄某各自提供一张银行卡来帮助他人“洗钱”。


  法网恢恢同归案


  2022年8月4日,黄某和郭某将自己的银行卡和身份证等交给吴某的上家来操作转账,并根据上家的安排分别去取现或者转账。经查,黄某和郭某的银行卡中均有电信网络诈骗资金转入。黄某配合上家将其卡中的钱全部取出或转出并交给其上家,郭某在取钱过程中被公安机关挡获。黄某见郭某被抓,遂于同日向公安机关自首。两人未从中获得好处,到案后均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公开听证细审查


  雁江区检察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依法对案件进行了全面审查,并调取了黄某和郭某小孩的病历资料等相关证据,查明了黄某和郭某的作案动机、犯罪事实和量刑情节。之后,雁江区检察院就黄某和郭某的处理问题举行公开听证会,受邀参会的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和听证员一致同意对郭某作出酌定不起诉决定。


  认罪悔罪获处罚


  雁江区检察院审查认为,郭某、黄某明知是犯罪所得而帮助他人转移,两人的行为均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但两人事出有因,且均有从轻或减轻处罚情节,均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理。其中黄某卡中涉诈资金较大,在共同犯罪所起作用较大,因此依法对其提起公诉,并建议适用缓刑;郭某卡中涉诈资金较小,在共同犯罪中所起作用较小,依法对其作出酌定不起诉决定,并建议公安机关对其行政处罚。


  以案释法重提醒


  黄某和郭某原本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却因孩子生病急需用钱,一念之差而步入歧途,虽然于情可原,但法理难容。现实生活中,犯罪分子经常以“来钱快”“回报高”“风险低”等说辞来诱惑他人提供电话卡、银行卡来实施诈骗或者“洗钱”。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底线,抵制住诱惑,坚决不要租售“两卡”,避免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