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不佩戴头盔的危害,你知道吗?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11-15 10:51:50 】 【 来源:雁江检察

  案例回顾


  2023年6月,小明驾驶无证无牌正三轮载货摩托车搭乘小红且两人均未佩戴头盔,在经过十字路口时,不按交通指示灯通行与正常行驶小轿车相撞,导致小明受伤、小红因抢救无效死亡、两车受损的结果。因小明驾驶无证无牌正三轮载货摩托车,不按交通法规驾驶车辆,且未佩戴头盔,经交警部门认定,小明承担此次事故主要责任。小明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依法处理。


4.png


  法条出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


  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温馨提示


  1.驾驶摩托车、电动车应当依照交通法规安全驾驶。“靠右走、戴头盔、不逆行”行至路口时要注意观察,谨慎驾驶,遵守交通信号灯,减速慢行。根据相关规定,不符合现行国家技术标准的电动车会被交警部门认定为机动车,因此驾驶此类电动车需要取得相应的驾驶执照并且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以及购买道路交通安全强制责任保险。


  2.驾驶和乘坐摩托车、电动车要正确佩戴头盔。在涉及摩托车、电动车的交通事故中,骑乘人员头部是最易受伤的部位,颅脑损伤也是此类事故中死亡人员最常见的致死原因。而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则可以有效保护骑乘人员的头部安全,减轻事故伤害、降低伤亡风险。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