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再婚的老伴死亡后,妻子能分得死亡抚恤金吗?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10-09 09:02:42 】 【 来源:安岳法院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开放,老年人再婚越来越显平常。那么,当其中一方去世后其遗产或死亡抚恤金,再婚的另一方有权分到吗?请看以下案例。


1.png


  案情介绍


  原告蒋某与潘某某于2001年12月登记结婚,双方均为再婚,五被告是潘某某亲生子女,蒋某为五被告继母。潘某某于2022年去世后,由原工作单位发放死亡抚恤金186090.80元,该款项由潘某某长子之妻方某保管。原告蒋某与潘某某在夫妻共同生活中,长期发生争执,蒋某于2021年4月离家外出。在潘某某去世后,其子女共出资65000元用于安葬潘某某,蒋某未参加葬礼。葬礼结束后,五被告对186090.80元死亡抚恤金进行了分配,其中1000元用于支付落地费,130000元分别按照五被告在办理葬礼时的出资额进行了退还,剩余55090.80元由除潘某某幼女外的四被告均分。原告由此向安岳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分得死亡抚恤金35000元。


  法院审理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两次深入社区及被告家中走访了解到,原告年近古稀,被告也年近花甲,原告与五被告之父已有20余年的婚姻,夫妻感情开始较好,后出现裂痕,且原、被告家庭经济均较困难。


  安岳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死亡抚恤金的性质及发放意图,其主要用于优抚和救济死者的近亲属,应归于家庭共有财产。因潘某某幼女自愿放弃分配抚恤金,考虑到原告自2021年4月便离家外出,在潘某某病重住院期间未尽到照顾义务,结合夫妻感情,故对潘某某的死亡抚恤金186090.80元,扣减五被告办理丧葬事宜支付的丧葬费130000元后,尚余抚恤金56090.80元,由原告与四被告平均分割,即每人分得11218.16元(56,090.80÷5)。


  宣判后,原、被告均息诉服判并及时履行了该案判决内容。


  法官说法


  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再婚是两个家庭的结合和财产的再分配,涉及到的法律问题不容回避。抚恤金分配及丧葬费的负担是再婚家庭常见的矛盾纠纷。


  一般情形下,抚恤金原则上不进行均分,应当适当的保护弱者及与死者生活较为紧密的一方,但本案中考虑到原、被告年龄均较大,且经济生活均较困难且原告后期与潘某某关系一般,故本院依法对剩余的抚恤金进行了均分,既保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又实现了社会公平的基本价值取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