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偷盗老人“救命钱” 获重判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13 09:19:08 】 【 来源:雁江检察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偏偏有人盯上了农村留守老人!短短一小时,翻墙入户将两户留守老人的财物盗窃一空,其中一户被害人王大爷给老伴治病的四万元也被盗。窃贼包某将赃款挥霍一空,最终被重判。


  基本案情


5.png


  2023年6月13日,被告人包某翻墙进入被害人胡某某家中,盗走被害人胡某某(78岁)1000余元。


  随后,被告人包某又翻墙进入被害人王某某(66岁)家中,将王某某准备用于给其妻子朱某某(68岁)治病的40000元盗走,并将赃款用于购买手机、金首饰和赌博,将脏款挥霍一空。


  8月24日,雁江区人民法院以被告人包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四个月,并处罚金八千元,责令包某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公安机关追缴的手机、金首饰用于退赔被害人损失。


6.png


  本案被害人王大爷家庭经济困难,为给老伴治病东挪西借好不容易凑齐四万元,却被包某盗走挥霍。包某的行为严重侵害被害人财产权益,破坏社会公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应当予以严厉打击惩处,因此被重判。


  同时公安机关积极追赃挽损,检察机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帮助王大爷减少损失渡过难关。


  检察官说法


  盗窃留守老人用于治病的财物,按照法律规定属于其他严重情节,以身试法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农村群众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最好安装监控探头等防护设施,紧闭门窗,发现被盗后及时报警。


  (王斌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