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安小锤说法】花了40多万买到烂水果……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07 09:24:09 】 【 来源:安岳法院 

  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为互联网水果交易带来便利。近日,杨某因花大价钱在网上买的水果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却没签书面合同而懊恼不已。


  2022年2月起,杨某分批次在梅某处购买了西瓜、芒果、橙子等水果总计付款40余万元。


  因多次合作,双方并未签订书面合同通过电话谈好价格、质量,杨某直接通过微信向梅某转款。然而在验货时,杨某发现很多批次的水果都已腐烂变质影响后续销售,在多次要求梅某退款无果后,杨某将其诉至安岳法院。


  经审理查明,原告杨某、被告梅某虽未签订书面合同。但杨某提供的各项证据,可以证明双方买卖合同关系依法成立、有效。合同成立后,原告已按被告要求支付了相应货款,被告应按合同载明条件提供符合质量要求的水果。原告发现水果存在质量问题,要求被告退还款项30万元,双方已协商达成一致,安岳法院予以支持,限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退还相应款项。


1.png


  买卖合同关系的成立,不一定需要当事人双方签订书面合同,双方对合同要素达成一致意见后,合同随即成立,双方均应当按照约定履行合同。


  在生活中,对于从事批发零售业的商人而言,为节约成本提升效率,经常通过互联网进行货物买卖,那么,在此过程中该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呢?


  一是要保留双方交易记录,并对违约责任做出明确约定;二是在付款时注明款项用途及注意事项;三是遇到纠纷后及时与对方协商,要求对方做出弥补损失或承担违约责任的承诺,并留存相关的证据。


  (廖谋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