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什么是剥夺政治权利?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3-08-30 09:17:19 】 【 来源:安岳县人民检察院

3.png


  随着热播剧《狂飙》《底线》《公诉》等法律题材电视剧的播出,观众经常能够听到“剥夺政治权利”这一名词。那么,检察官来为你详细解答“剥夺政治权利”的相关规定。


  什么是剥夺政治权利?


  剥夺政治权利是指剥夺犯罪人参加国家管理和政治活动权利的刑罚方法。


  剥夺的是哪些权利?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


  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利。


  担任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领导职务的权利。


  刑法规定仅剥夺罪犯上述权利,除法律特别规定外,其他权利仍然享有。


  剥夺政治权利的适用? 


  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应当附加剥夺政治权利。


  对于故意杀人、强奸、放火、爆炸、投毒、抢劫等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可以附加剥夺政治权利。


  剥夺政治权利既可以附加适用,也可以独立适用。刑法分则没有规定的,不得独立适用。


  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 


  第一种:终身


  对于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应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第二种:特定期限


  在死刑缓期执行减为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的时候,应当将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改为3年以上10年以下。


  独立适用或者判处有期徒刑、拘役附加适用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为1年以上5年以下。


  判处管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与管制的期限相等。


  剥夺政治权利的执行? 


  由公安机关执行。


  执行机关应当向罪犯及其所在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宣布其犯罪事实、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以及罪犯在执行期间应当遵守的规定。


  执行期满,应当由执行机关书面通知犯罪分子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


  处罚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规定,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规定的行为,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剥夺政治权利由谁监督?


  人民检察院 


  人民检察院对执行机关执行刑罚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发现有违法情形的依法提出纠正意见,监督刑罚的依法执行。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