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高院部署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9-07 15:35: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高院部署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

  

改进司法作风 提升办案质效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近日,省高院发布《关于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全省法院把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作为基本导向,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强化诉讼服务,不断提升办案质效,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方案》围绕让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司法安全感、司法幸福感更真切三个方面展开部署,内容涉及立案、审判、执行、申诉信访等各个环节。

  

  根据《方案》,全省法院要规范流程管理提升司法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更真切。要健全完善全方位便民立案机制,加强诉讼服务规范化建设,夯实繁简分流机制,精细化审判制约监督,深入推进庭审实质化,落实类案与关联案件检索,健全异地执行协作和协同执行机制。

  

  在让人民群众司法安全感更真切方面,《方案》明确,全省法院要拓展司法公开深度,延伸司法公开功能,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审判流程信息公开、裁判文书信息公开、庭审信息公开、执行流程信息公开“四大平台”,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此外,全省法院还要规范法官行为自觉接受监督,让人民群众司法幸福感更真切。规范对外交往,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三非工作”机制。当事人、律师及其他诉讼参与人正常要求会见法官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在规定场所会见,不得以其他理由拒绝正常会见要求。在与律师接触交往中,应当严格遵守从业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不得利用权力影响和职务之便进行不正当交往或谋取不正当利益。

  

  《方案》还指出,要结合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三个突出”(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突出短板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急难愁盼”的问题等,切实解决“顽瘴痼疾”,扎实推进全省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