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最高检表彰2020年度优秀办案团队、检察官 我省1个集体 2名个人上榜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15 14:56: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者1月14日从省检察院获悉,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对2020年度监督办案成绩突出的30个优秀办案团队和49名优秀办案检察官进行了通报表彰,我省检察机关的1个团队、2名个人榜上有名。其中,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毒品办案组获评优秀办案团队(重大犯罪检察),自贡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易广宇获评优秀办案检察官(刑事执行检察),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王亮获评优秀办案检察官(未成年人检察)。

  

  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毒品办案组主要负责全省毒品死刑二审案件等重大案件办理、对下指导及相关禁毒综合工作,现有员额检察官9名,均为法学类硕士,平均年龄38岁,其中4人获全省“十佳公诉人”(公诉业务标兵)称号,2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毒品办案检察人才库。2016年以来,该办案组承办重大毒品案件数百起,其中协助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庭办理重特大毒品案2件,严把案件质量关,无一错误、瑕疵。办理和指导办理的2起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因成绩突出,该办案组所在部门多次被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多人次被省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或被嘉奖。

  

  自贡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易广宇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12年,带头办理各类刑事执行案件1400余件,办理、指导的9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典型或精品案件。她还作为执检业务专家,参加最高检援赣、援藏工作,受到最高检和受援地区的高度评价。2017年,在第五届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创建中,她提出“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推动自贡4个派驻检察室全部被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成为我省执检历史上的唯一,实现了执检工作“满堂红”,其经验做法先后得到了省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检察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王亮累计办理各类涉未案件500余件,所办案件获评“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在王亮和同事的帮助下,21名涉罪未成年人考上大学,58人实现稳定就业。王亮发起创立并带领成都检察“亮晶晶”团队用创新和真情开展法治活动,该团队两次被写入最高检两会工作报告,被最高检评为“对未检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年度十佳党建优秀案例。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