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读《一个革命的幸存者——曾志回忆实录》有感
www.yj.ziyangpeace.gov.cn 】 【 2021-07-16 09:15: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陆伟

  

  写回忆录的人很多,我看到过、读到过的回忆录也不少,但以“幸存者”自称并作为自己回忆录名字的就鲜见了。当我踏上中国革命的摇篮、第一块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在小井红军医院烈士纪念碑前听到关于她人生经历的生动讲解时,在“与红军后代面对面”活动中聆听她的孙子平实感人的讲述时,我的内心彻底折服了。一块墓碑、一个故事、一段讲述,让我们走近了一位让人无不为之动容的革命先辈——曾志。在被这位共产党员身上透射出的崇高精神、折射出的人性光辉深深洗礼的同时,我急切地拜读了《一个革命的幸存者——曾志回忆实录》。

  

  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志在病榻上以回忆录的形式写成的一本自传,分为上、下两册,共十七章,从“少儿时代”到“照人余光”,曾志追忆了自己的家世、坎坷的人生经历、婚姻家庭,以及与毛泽东、朱德、彭德怀、胡耀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交往,回忆了自己亲历的中国革命、建设的各个时期的重大事件……在这本书里,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不少鲜为人知的真实历史。

  

  线上线下读评这本书的人很多,仔细想来,原因应当在于“本真”二字和曾志身上反映出的人性光辉。细细读来,你会从她改名曾志的举动和“就是为我们女性争志气”的回答中,感受到她的人格与操守。你会从这样一个年仅15岁、出身豪门的美丽少女,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并在此后的72年间,无论是枪林弹雨还是生离死别均面不改色的实践中,感悟到一名党员坚定不移的崇高信仰。你会从她蒙受过8次党纪处分和前后40年政审,却始终从未动摇过自己的信仰、威武不屈、贫贱不移的行动中,体会到一位革命者对艰难险阻、困苦屈辱绝不低头的顽强意志和对光明希望坚信不疑的坚定信念。

  

  你会从她迫于战争环境,毅然舍弃还在襁褓中的3个孩子,身居高位而廉洁自律,国事家事经纬分明,直到去世她的儿子仍在井冈山务农的人生经历中,明白她作为一名女性、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觉悟和对人生事业高度负责的忠诚态度。你会从她在生命弥留之际,在题为《生命熄灭的交代》的遗嘱中强调了10个“不”,在身后捐出自己全部积蓄,把遗体交医院解剖,有用的留下、无用的火化,一部分骨灰安静地归葬井冈山的一棵树下作肥料,另一部分则埋在白云山有手印的那块大石头下的静静嘱咐和交代中,领会到一位女革命家为信仰和信念甘愿献出自身一切的无私奉献。

  

  你也许会问她是怎么做到的?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信仰?什么样的精神?什么样的人格力量?《一个革命的幸存者——曾志回忆实录》中自有回答。

  

  《旧唐书》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捧着这本书,仿佛就是在直接聆听这位女革命家无声地讲述自己心酸、平凡而又极其伟大的人生史。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们在追求物质满足的同时,可能也有不少人时而感慨:我们在追求并得到些什么的同时,也在失去些什么。时光虽已渐渐走远,但从这本宝贵的历史记忆中,我们读到的曾志仍是那么鲜活、那样有血有肉。

  

  女革命家曾志奋斗一生,仅在井冈山上一棵松树下留下1块1米见方的石头“墓碑”,以及上面刻着的“魂归井冈——红军老战士曾志之墓”13个字,但她留给人们无形的东西太多太多,那是一种崇高的精神与无穷的力量,是一笔沉甸甸的宝贵精神财富。让我们走近这位革命的幸存者,常常拜读她、感悟她,时时记得、时时拾起做人的那一份本真!

  

  (作者单位:兴文县政协)


编辑:宋萍
雁江长安网版权所有